香港民陣國際人權日遊行 80萬人「守護香港」

香港送中條例引發的風波,燒了半年仍未平熄。民間人權陣線就在今天發起了國際人權日遊行,主題是「守護香港和你同行」,呼籲港民全部走上街頭,入夜後則有大批民眾湧入中環和尖沙嘴,高等法院外還一度遭人縱火,香港氣氛再度緊張。

更多新聞: 「光復高雄」送珍奶 竟因「韓粉出征」緊急改地點

打鐵要趁熱,搶在10號聯合國國際人權日之前,8號、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了國際人權日遊行,主題是守護香港和你同行,就是要讓港府知道、港民們力求民主的決心。

香港民眾表示,「我們只想實現我們的五大訴求,也要真普選跟公平對待所有示威者,我們要的是自由,我們要跟政府說我們並不害怕,就算你們沒有在聽,我們還是要站出來。」

下午兩點左右,開始有千人聚集在維園中央草坪,三點一到、大家起步走,由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工黨李卓人等人帶頭,眾人沿著軒尼詩道、金鐘道等多條要道,一路走到中環的遮打道。

雖然這次的出席人數、遠不及818流水式集會的170萬人,但民陣聲稱還是有80萬港民、共襄盛舉,連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到場聲援。遊行期間還有部分示威者高舉「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布條。

經過6個月的反政府示威,就在部分示威者跟港警的暴力衝突升級後,香港的示威活動還是很大。

這場活動也是民陣四個多月來,首場被港警批準的遊行,不過現場還是有防暴警戒備,因為阿Sir們在前一天11個點的突擊搜查中,查獲了一支半自動手槍等攻擊性武器,懷疑就是要拿來在這場遊行中使用,讓阿Sir們有點挫。

香港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根據情報,有人計畫在今天稍後的遊行集會中,使用槍械、製造混亂,包括射擊警員又或者嫁禍警員傷及無辜行人。」

但就算有萬全準備還是上演意外插曲,大約晚間六點半,金鐘高等法院門外一度起火,現場還留下疑似曾裝有易燃液體的玻璃瓶,也有部分遊行人士走歪了、偏離遊行路線,遭警方警告會採取相應行動。

律政司更呼籲社會人士要尊重法治,特區政府也絕不容忍任何破壞司法機構或損害法治的行為。但到底是誰先破壞了香港的司法機構,答案呼之欲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際也不信任!港府邀約專家集體請辭 港人續提「五大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