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眾被騙18年?美媒曝光阿富汗戰爭真相

美國911恐攻後,出兵阿富汗意圖殲滅蓋達組織與塔利本的任務,看似大有斬獲,但實際上,根據《華盛頓郵報》公布的一份機密文件顯示,美國政府及高級官員刻意隱瞞,並扭曲事實,製造戰爭有所斬獲的假象。

更多新聞: 終結18年戰?美國宣布14個月內完全從阿富汗撤軍

美國華盛頓郵報取得長達2000多頁的機密文件,揭發了美國18年來出兵阿富汗不為人知的內幕。曾任小布希及歐巴馬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懷特,在訪談文件中透漏玄機,「我們缺乏對阿富汗的基本認知,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機密文件顯示美國政府騙很大,從一開始就隱瞞戰爭失敗與錯誤的事實。其中稱為「經驗學習」的文件,訪談600多位擁有第一手戰爭經驗的美國高階官員、外交官等官員,包括前國防部長倫斯菲德等人。其中數名受訪人員指稱,這是美國政府從上到下持續誤導民眾的作法,製造假數據,營造美國節節勝利的假象。

CNN軍事分析師表示,「我們現在看到的讓人不禁產生疑問,不僅我們(美國)的軍事行動,也是對過去這幾年在阿富汗犧牲的男女將士的一種羞辱,這是不可原諒的運作方式。」

這份文件,與1971年由《紐約時報》公布,揭發越戰醜聞的五角大廈文件相似。CNN軍事分析師指出,「這與五角大廈文件非常相似,因為戰略再次被質疑,被政治與軍事領導者刻畫的美麗遠景,不是(戰地)現場的實際狀況。」

美國至今沒有確切計算阿富汗戰爭,到底花了納稅人多少錢,不過保守估計,從2001年戰爭開始以來,大概花了9340到9780億美金,而9成經費事實上是不必要花的。

這份文件的曝光顯示,造成2400名美軍喪生,數萬人受傷的阿富汗戰爭,是美國政府編織出來,欺騙人民的美麗謊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富汗空難逆轉?塔利班發言人宣稱擊落美軍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