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就怕罷韓、挺韓遊行擦槍走火 高市警局重防高捷美麗島站

挺韓、罷韓遊行將在12月21日於高雄登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11)日為此召開記者會,隔空嗆聲罷韓一方不要出動遊覽車,載來一堆非高雄戶籍的抗議者搞政治動員。兩場遊行雖一南一北,相距最近也要3.8公里,但就怕雙方人馬在大眾運輸工具上擦槍走火,高市警局屆時除布署重兵,捷運每班次也會派駐兩名荷槍員警巡查車廂,尤其橘、紅線交會的美麗島站更是重中之重。

罷韓宣布發動遊行多時,挺韓方後續也跟進以遊行反擊;前者早早就完成申請手續,並喊出10萬人為目標,後者則遲至12月6日才具文向高市警局申請,但韓國瑜競辦執行長林國正提出的遊行人數是1萬人,與網路喊出的30萬人落差極大,遭質疑是刻意隱藏真正人數。韓國瑜隨行發言人李昶志對此回應,申報1萬人是先做保守估計,屆時如果人數有多,再跟警方補申報即可。

就怕兩方發生暴力衝突,高市警局不敢鬆懈,沙盤推演認為最可能滋事的地點就在新興分局旁的捷運美麗島站,由於該站是橘、紅線交會及換車的核心,警方特別布署重兵執行站崗與巡邏任務,此外,為防範兩造在捷運車廂內互看不順眼或言語起衝突,每班捷運列車上至少派駐兩名荷槍實彈的警察巡查每節車廂,以達見警率百分百,而進一步的維安布署仍在協調規劃中,不便對外透露。

高市警局表示,當日兩場大遊行共行經6個行政區,罷韓遊行隊伍安全維護工作,由苓雅、新興、鹽埕、鼓山等四個分局負責;挺韓遊衘隊伍的安全維護工作則由左營、鼓山分局接手,其中鼓山分局轄內兩場遊行都會經過,在勤務工作分配上人力吃緊,責任和壓力也最重。高市警局提醒挺韓、罷韓民眾理性表達訴求,不容許任何一方藉機暴力挑釁滋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