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研發有機分解劑 解決高山上廁所難題

標高8848公尺聖母峰,是世界第一高峰,每年都吸引無數登山客來挑戰極限。但隨著人數大幅增加,上廁所也成了頭痛問題,所幸現在有名來自馬來西亞的環保企業家,自行研發了有機分解劑,要來解決高山上遍地黃金的問題。

更多新聞: 嘉義市區湧現低空雲!雲海、城市、高山湖水同框

喜馬拉雅山上不一定有升旗台,但廁所絕對有,只是要看您敢不敢上。

環保企業家扎涵表示,「找廁所是我親身經歷過的問題,我在登山基地用過的最後一個廁所,裡面的屎堆得跟山一樣高超噁。」

來自馬來西亞的企業家扎涵熱愛登山,但是在世界第一高峰找廁所,可是件苦差事,許多人只能默默就地解放。而隨著爬山的人越來越多,喜馬拉雅山也跟著遍地是黃金。根據當地非營利組織的數據,光是去年就在山上清了多達12萬公噸的人類排泄物。所幸扎涵現在要神救援。

扎涵提到,「我們配製了這種特殊的微生物細菌,你只需要灑20公克,然後加入1公升的溫水搖它,等到它發酵,就像你等做麵包用的酵母粉發酵,然後把它倒入馬桶中。」

扎涵利用生物分解的方式,調配出這個全天然的分解劑,排泄物只要一碰到它,就會化為有機的液體肥料,還可以幫助植被生長,真是名副其實的廢物再利用。

目前這個有機分解劑,已讓扎涵獲得無數獎項,全球也有21國採用,就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的約旦佩特拉古城、也找得到。現在扎涵的心願,就是要重返喜馬拉雅山,在海拔5000公尺的高山設有機廁所。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89天征服14座8千米高山 尼泊爾登山家創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