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政黨票給小黨會浪費 藍委要陳宗彥下台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前兩天出席蔡英文競總辦的活動時,要大家集中選票,他說如果投給小黨會浪費,這句話引發軒然大波。雖然陳宗彥解釋,他是在非公務時間輔選,但造成社會觀感不佳,願意致歉,但包括民眾黨、時力、新黨都發難抨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更是難得跟陳水扁口徑一致,要他下台。

更多新聞: 代理高雄市長?陳宗彥笑「只談疫情」陳時中虧「這樣講很曖昧」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在小英新住民活動上教投票,要大家集中政黨票,才能發揮作用。投小黨浪費票,陳宗彥這句話引發軒然大波,加上賴清德、羅文嘉日前才說過要「大義滅親」,集中選票,小黨紛紛發難。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說:「他們自認總統大選勝券在握,民進黨應該在思考的是,如何在國會單獨過半。」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也說:「真的要一黨獨大嗎?真的要抹殺台灣民主政治多元的聲音嗎?如果政務官又這樣呼應,要不要知所進退?」

民眾黨、時力怒嗆執政黨,新黨更大動作到北檢提告陳宗彥,意圖使人不當選,前總統陳水扁也要他下台。

面對質疑,陳宗彥PO文說明,當天是新住民朋友問起何謂不分區政黨票,他才會回應,如果政黨票得票低於5%,無法參與不分區立委席次分配,效應可能折損。

他選在非公務時間出席輔選活動,但身為政務官,對政黨票說法不慎,導致外界觀感不佳,特此澄清致歉。只是這番解釋,聽在國民黨耳裡,借題發揮。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他是政務次長他管的就是選政,公開教大家不要投小黨,除了下台我不知道,他有什麼路可以走。」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說:「我想政務官不管在什麼場合,即便是一個請假(場合),真的發言還要更謹言慎行。」

執政黨立委謹慎回應,以免在選戰最後關頭,因為言行,傷了選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向小黨攤牌?賴清德喊大義滅親票投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