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尿驗15種癌!準確率85% 明年1月商用化

癌症是人類死因的頭號殺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可以提高。之前有廠商研發出一滴血驗癌的技術,現在用一滴尿,也可以驗出乳癌、大腸癌等15種癌症,準確度達85%,預計明年1月開始推出。

有沒有罹患癌症,觀察培養皿中這些線蟲的反應就能知道。線蟲生活在土壤中,沒有眼睛和耳朵,但嗅覺非常靈敏。牠有大約1200種嗅覺基因,比人類的400種,和狗狗的800種多很多。

線蟲會被罹癌者的尿液所吸引,因為尿液中的癌細胞。散發出的特殊味道,跟牠們的食物大腸桿菌群味道相似。

傳統儀器檢驗法,初期癌症很難驗得出來。但線蟲對於早期癌症微弱的氣味有反應,可達到早期發現的效果。從零到一期癌症的準確率高達85%,比現行篩檢率30%高出許多。

Hitorsu生物科學負責人廣津崇亮表示:「目前還有很多實驗要做,如果檢驗能辨識出確切的癌症種類更好,我們正在研發相關技術,利用特定的線蟲,希望能夠盡快推出。」

線蟲對胃癌、大腸癌、乳癌等15種癌細胞有反應,但目前還無法分辨出是哪一種癌症,需進一步檢驗才能知道確切罹癌部位。

這種非侵入性,無痛的檢驗法,價格約台幣2900元左右,可大大降低癌症篩檢成本,降低患者經濟負擔,預計2020年1月正式上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