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利率連14凍!重貼現率維持1.375%

央行在今(19)天召開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總裁楊金龍宣布利率連續14凍,重貼現率維持1.375%,但對於今年和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則是雙雙上修到2.6%和2.57%,主要受惠於轉單效應和廠商擴大國內投資影響,不過央行強調,美中貿易戰摩擦仍然存在,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還是偏高。

更多新聞: 經濟衰退前兆?2年期定存單利率罕見「倒掛」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提到,「重要的還是利率有沒有調整,我想各位都知道啦,那市場一般預期中央銀行還是會維持利率不變。」

第四季央行理監事會議,總裁楊金龍宣布,利率一如外界預期連續14凍,重貼現率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75%、短期融通利率3.625%。

楊金龍表示,「我們今年我們調整我們的經濟成長率,今年我們調高變成2.6%,我們的物價水準還是很穩定,全球主要的經濟體,它的貨幣政策還是屬於寬鬆,全球的經濟下行的風險仍然存在。」

受惠轉單效應,廠商擴大國內投資,央行預測第四季經濟「溫和成長」,同步上修經濟成長率預測,今年GDP從上一季預估2.4%上修到2.6%,明年也提高到2.57%。

楊金龍指出,「我們的經濟成長動能,最主要的還是民間的投資,明年的經濟還是穩健的,還是跟今年差沒有多少,第一個美國跟中國,還有其他國家之間的貿易衝突,另外一個就是中國它下行的風險。」

儘管當前看來經濟成長出現曙光,但央行示警,美中貿易戰摩擦仍存在,而且全球經濟成長,面臨的下行風險還是偏高。

楊金龍也說,「今年的第四季外匯市場還稍微就是寬鬆一點,為什麼?因為我們的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雖然是升值的,但是我們的RER(實質匯率)跟去年同期來比較,就是第四季來比較,我們是稍微是貶值的,外匯市場呈現稍微一點點的寬鬆,所以整體來講的話,我們的金融市場是寬鬆,我們最後的目標就是金融穩定,還有幣值的穩定,所以我想有關於這一點,中央銀行是滿有決心的。」

熱錢湧進,新台幣匯率面臨30元保衛戰,央行持續關注國際情勢,有信心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不讓國內景氣遭受牽連。

(民視新聞/李雯珂、徐紹芸、顏文謙、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央行宣布利率連13凍 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上修至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