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格蘭拒脫歐 將擬二度公投

隨著保守黨在12日的選舉大獲全勝,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今天在國會開議大典中,宣讀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政府的計畫,強生把英國脫歐列為首要待辦事項。

女王進行預備的「御座致辭」(Queen's Speech)前,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要求二度舉行獨立公投,預示倫敦和愛丁堡間隱約可見的憲政之戰。

施特金表示,脫歐和這次蘇格蘭的選舉結果為公投提供「憲法和民主明確依據」,將重新審視蘇格蘭是否該結束與英格蘭及威爾斯逾300年的聯合王國關係。強生首重通過脫歐條款的法案,他10月未能透過協商,在陷入僵局的議會中通過法案。蘇格蘭也強烈表示,他們不想讓強生帶領他們離開歐盟,這是他們未曾選擇過的道路。

現在下議院650席中,保守黨佔多數優勢,強生期望在歐盟的下個期限內推動脫歐協議,達成「搞定脫歐」(Get Brexit done)的競選承諾。

女王坐上鑲金王位肯定說:「我的政府首要任務是確保英國在1月31日脫歐。」「因此,各部會首長將基於有利全英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尋求與歐盟未來的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