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張善政指「有聽過史瓦帝尼這國家?」賴清德:與他國合作不需分大小

挺、罷韓遊行昨日在高雄和平落幕,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22)日對此讚許,高雄遊行理性平和,是成功的一場活動,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民主品質提升,這是大家的勝利,也盼接下來競選活動平安順利。而談及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日前指史瓦帝尼這種邦交國對台灣助益小,賴清德則回應,台灣與他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不需要特別區分大小,台灣要與世界做朋友,創造多贏局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友邦史瓦帝尼首爆疫情確診 33歲女子遭隔離

挺、罷韓遊行昨天在高雄拚場較勁,美國在台協會(AIT)事前還呼籲美國公民盡可能避開活動範圍,最終雙方未發生衝突,活動和平落幕。

賴清德當晚就在臉書發文,感謝高雄所有辛苦的警、消、醫護人員及市民朋友們,儘管立場不同,但能保持高度包容,展現民主價值。他今天陪同新北市立委參選人車隊掃街,受訪時又表示,高雄的遊行能理性平和,並展現雙方意志,這已經是成功的一場活動,也可以進一步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民主品質的提升,這是大家的勝利。

賴清德並期許,希望接下來的競選活動也能夠平安順利,每一組候選人理性提出政見、爭取國人支持,這樣不僅台灣民主能更加深化,也能贏得國際社會尊敬。

針對張善政日前在政見發表會批評總統蔡英文執政3年多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只拿史瓦帝尼等這些對貿易幫助極小的國家來充數,直言「有聽過這個國家嗎?等同用來充數、交白卷」。賴清德今日回應,台灣與史瓦帝尼、新加坡或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對台灣、對雙邊都很重要,不需要特別區分大小,台灣應該要與世界各國做朋友、做生意,創造多贏的局面。

賴清德認為,張善政或許是希望台灣能與美國等主要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他進一步指出,民進黨下階段會尋求與美國簽FTA,也做好準備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讓企業可以立足台灣、布局全球,這是民進黨的經貿政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