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韓峰會24日成都登場!安倍率先見習近平

日中韓三國領袖,24日將在四川成都舉行峰會,日相安倍也將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進行領袖會談,這是雙方睽違1年3個月後再次正式會晤。雙方將會就日韓爭議已久的朝鮮奴工、半導體材料出口限制等問題進行協商。

更多新聞: 日中韓財長北京會談 為下周中日韓峰會鋪路

日中韓三國財經首長22日在北京舉行會談,除了就彼此間的自由貿易協定展開討論,也希望促成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明年可以正式簽訂。

而這場會議主要是為24日在四川成都登場的第8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預先鋪路,日相安倍除了與中國總理李克強、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23日將先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峰會。

這是睽違1年3個月以來、日韓領袖首度舉行正式峰會。雙方預料將討論爭議已久的朝鮮奴工賠償、半導體材料出口貿易限制等議題。

今年7月,日本宣布將南韓移出貿易白名單,導致日韓關係急速惡化,南韓更一度表示要停止與日本間的,軍事情報共享關係,但近來已漸有改善。

11月下旬時南韓宣布維持兩國間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本月16日時則是睽違三年,就出口管理舉行了局長級政策對話。

而日本經產省日前也表示,已放寬出口至南韓的光阻劑限制,日本供應商可以申請,出口光阻劑到南韓的3年份許可,不必像先前一樣每次出口都得尋求批准,希望藉此改善雙方關係。這次峰會能否為緊繃的雙方關係帶來轉圜,各界都在關注。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