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童買到上海監獄「求救耶誕卡」中國否認壓榨囚犯 曾被關2年記者說話了

英國女童在耶誕卡片中,發現來自上海青浦監獄、外籍囚犯的求救字跡,事情爆發後,特易購立刻聲明,絕不允許供應鏈使用監獄勞工,中國外交部昨天則嚴詞駁斥,青浦監獄根本沒有強制外籍囚犯勞動,曾在中國蹲過苦牢的英國記者反嗆,北京的說法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更多新聞: 「底薪+全勤」才達基本工資 行銷顧問公司被爆壓榨員工

關押在中國的外籍血汗囚犯竟利用製作外銷的卡片求救,23日中國外交部正式回應。

中國外交部全盤否認,發言人耿爽表示,「上海青浦監獄根本就不存在外籍罪犯強制勞動的這種情況。」

事件爆發是因為英國倫敦一名六歲女童,日前從零售龍頭「特易購」買來耶誕卡,但卻發現有人已在卡片上書寫求救,說自己是上海青浦監獄的外籍囚犯,被迫違反意願勞動,並請看到卡片的人連絡人權機構,女童的父親立刻聯絡到曾在中國蹲過兩年苦牢的前英國記者及偵探韓飛龍。

韓飛龍說,「這個監獄逐漸展開較嚴苛的治理,逼迫外籍囚犯與全中國各地的本國籍囚犯做一樣的工作,參與製造當(血汗)勞工,為監獄獲利,這對監獄制度有利,這是監獄經營的經濟帝國。」

實際上,中國囚犯透過外銷產品向外求救並非首次,早在2013年,就有美國女子從買到的萬聖節裝飾中找到一封信,由來自中國遼寧勞動教養院的囚犯寫下,同樣也是控訴被虐,並拜託看到信的人聯絡人權組織。

對此,耿爽大嗆,「韓飛龍先生總是耐不住寂寞,時不時就要跳出來自我炒作一番,深怕人們把他遺忘了。」北京反過來罵記者編故事,韓飛龍則表示不意外,他說「北京給的答案都是老套。」

至於卡片的製造商也被起底,原來是距離上海青浦監獄約100公里的浙江印刷廠「雲廣印業」。

根據CNN報導,這家供應商表示從未參與過媒體報導的活動,並說「我們認為有人在抹黑我們」。販售卡片的特易購則表示震驚,也絕不允許供應鏈使用監獄勞工,並聲稱已跟這間工廠結束合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看不到耶誕樹!中國全面打壓教會舉辦耶誕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