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用中醫師名義賣商品!公會協助提告籲民眾多加查證

近來又傳不肖業者冒用中醫師名義和照片宣傳推薦商品,造成網路上假消息到處流竄,中醫師公會特別截圖怒批,目前統計超過20位以上中醫師受害,公會將協助中醫師提出告訴,保障醫師名譽,也希望避免再有民眾上當,甚至出問題。

更多新聞: 中國表姐來台冒用健保住院、開刀!「給付90萬」死亡才露餡

這張截圖來自網購平台,乍看之下就像一般保養產品,號稱免運費,還有五大醫師聯合推薦,但照片是真的,產品可是假的;還有這張冒用節目截圖,推薦七種中藥製作的美白皂,通通是不實廣告,知名中醫師吳明珠就多次受害。

吳明珠特別聲明,「我現在目前都沒有在網路上賣任何產品,盜用肖像權,在他的產品裡面隨便給你擺,所以請各位鄉親不要去相信。」

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指出,「目前在中醫裡面被冒用的醫師大概有超過15位、20位以上,有些常常上媒體電視,中醫師公會裡面有法規醫事的人員,會協助醫師提出告訴。」

詐騙集團手法,說粗糙還真的很粗糙,像這張冒用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柯富揚、中醫師彭溫雅,以及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排排坐的畫面,其實是移花接木,照片直接擷取彭溫雅醫師的臉書,完全沒經過同意,甚至有不法份子拿來知名影星關之琳為題吸引點閱率,還說女人一旦不懂保養,肌膚斑點亂生,接著要人下單購買。中醫師公會除了提出法律行動,也希望民眾要多加查證。

陳潮宗表示,「醫藥的東西最重要的是安全,那既然是造假冒用,那安全一定有疑慮,要先查證可以打電話到醫師診所,看看是不是有(代言)這樣的事情,不方便的話,可以打到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電話。」

畢竟樹大招風,中醫師名氣越大,越容易成為不法份子冒用對象,有些商品根本不具實證療效,甚至可能傷害健康。中醫師公會呼籲民眾還是謹慎小心多查證,以免上當受騙、求助無門。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