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監獄傳血汗勞動 受刑人對鏡頭「大讚」牢獄生活
(圖/Unsplash)

上海青浦監獄日前被指是血汗監獄、涉嫌強迫勞動。陸媒25日刊出獄方為外籍受刑人舉辦耶誕晚會的報導,意圖抗衡輿論,甚至出動受刑人對著鏡頭大讚獄中生活,「我們從來沒有被迫做任何事」。

更多新聞: 產線旁扒便當! 輪胎大廠「正新」挨轟血汗

倫敦一名6歲小女孩佛羅倫斯(Florence Widdicombe)從特易購買了一盒耶誕卡,其中一張卡片上卻用英文寫著,「我們是上海青浦監獄的外籍囚犯,被迫違反意願工作。請幫助我們,通知人權機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以「鬧劇」回應此事,並稱經向有關部門了解,上海青浦監獄根本沒有外籍罪犯強制勞動的情況。儘管如此,外界還是存有疑慮。

上海澎湃新聞今天刊出青浦監獄為外籍受刑人舉辦耶誕晚會的文字與影音,報導以新加坡籍受刑人劉明亮創作的舞台劇於平安夜上演,還有為了迎接耶誕節到來,監所掛滿節慶吊飾為背景。

報導指出,劉明亮2011年因經濟犯罪進入青浦監獄服刑,目前還有4年刑期。服刑的8年間,他參加了刺繡、翻譯、舞台劇等眾多矯治。他信仰基督教,每年監獄的耶誕活動都會參加。

在監所公共區域,耶誕樹、耶誕老人的形象隨處可見。十餘名外籍受刑人有的在圖書室寫書法,有的收看電視節目,還有人圍在一起打撲克牌。旁邊炊場裡,漢堡、披薩等西餐已準備就緒,供平安夜活動需要。

有受刑人在鏡頭前大讚獄中生活,「我們從來沒有被迫做任何事」,在這裡可以學很多事情,包括中國歷史、中國古詩和中國文學。

受刑人還說,耶誕節可以休息兩天,今晚會吃義大利麵,「今天我們吃了漢堡和辣雞,所有人都吃得很飽。」

青浦監獄黨委書記李強則在影片中表示,青浦監獄目前關押的是成年男性外國籍罪犯,目前有190餘名、來自45個國家,他們根據自己的心理特點、文化特點,選擇他們喜歡的勞役內容。

李強形容外國媒體想象力有點豐富,報導的內容也和監獄改造情況背道而馳,監所會相應支付一定的勞動報酬,比如舞台劇的演出,會支付相應的勞動報酬,玉雕售出後會根據一定價值回饋受刑人。

(新聞來源:中央社/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美術老師教「烙畫」花監受刑人學第二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