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山東艦正式服役 掀起全球航母軍備競賽潮?

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也是中國第二艘航空母艦,12月17日正式入列,編號為17號,被命名為山東艦。

這艘中國國產航母在山東青島製造,2017年在大連下水,可以說整艘航母都很「山東」,不過巧合的是131年前的12月17日,北洋水師在山東威海衛成立,也因此山東艦這個命名引發網路討論。

此外,山東艦是在海南島入列、未來將部署南海,也代表山東艦很可能在南海與各國軍艦直球對決。

而就在山東艦服役前一天,美國第二艘福特級航母正式下水,更早幾天英國第二艘「伊莉莎白女王級」超級航母也正式服役,各國又進入了航母軍備時代嗎?

更多新聞: 中國自製「山東艦」越過台海 美國:不要威脅台灣人民

|首艘國產航母正式服役 習近平南下三亞見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下海南,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暫時放下美中貿易戰,黨政軍高階人物現身三亞,為的就是迎接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正式入列。

在全場熱烈掌聲中,習近平登上山東艦,不但與艦載機、殲15戰機飛官合照,還進入艦橋視察指揮駕駛艙。

2013年開始製造的山東艦,最初代稱是002號航母,開工兩年後中國國防部才證實002正在建造中。

|實現征服海洋野心?2019山東艦「路過」台海|

2016年接艦官兵進駐002,2017年4月在大連造船廠下水,2018年5月首次出海測試,2019年11月還曾「路過」台灣海峽。

當時還不叫山東艦的002,與護衛艦一起進行第9次試航,11月14日從大連港出發往南海,11月16日從台灣海峽北端進入,我國軍方全程關注,美國日本更派遣軍艦一路跟隨。

軍事專家鄭繼文指出,「美日還有國軍進行密切的跟蹤監視,這是很正常,畢竟過去以來,中國大陸各新型艦出海,包括美日和國軍,都會進行密切監控掌握它相關的訊息。」

不只下海南之前要經過台灣海峽,山東艦一度還可能被命名為台灣艦,因為中國2017年舉辦票選活動時,得票最高的名稱是「台灣」,而為何選擇命名為「山東艦」,中國海軍有官方說法。

官媒中央台新聞提到,「海軍艦艇命名方式明確,巡洋艦及兩棲攻擊艦及以上級別艦艇,以行政省籍和直轄市命名,綜合考慮各省直轄市的申請意願等,根據艦艇命名慣例。」

|號稱零件都是中國製造 山東艦比遼寧號更優?|

而山東艦的舷號17,則是隨著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的16號來排序,但船舷17號以及山東艦這個名稱,再加上入列日期是12月17日,都使得不少中國網友迅速聯想到131年前,同月同日在山東威海衛成軍的北洋水師。

131年後的中國航母山東艦,展現出強烈存在感,號稱上千萬個零件都是中國製造,不過整體設計其實是站在遼寧號的肩膀上所完成的。

與前蘇聯改裝航母遼寧號相比,山東艦在排水輛噸位上達到滿載7萬噸,全長也增加為315公尺,雖然最高航速與最大航程中國軍方沒有透露,但可以確定的是山東艦的艦載機數量,比遼寧號整整增加5成。

儘管如此,美國媒體《國家利益》認為,山東艦承襲了遼寧號的缺點,就是前蘇聯航母艦載機的滑躍起飛方式,艦載機種類也因此被限制為小型戰鬥機。

|山東艦戰鬥力受限 中國海軍現代化力量增加?|

只能使用小型戰鬥機,代表山東艦無法搭載大型的空中預警機,甚至殲-15都可能無法滿油起飛,只能執行短距離任務。

但部署在海南三亞的山東艦,還是代表了中國的自製航母能力,再加上同樣在2019年亮相的國產破萬頓驅逐艦南昌艦,顯示中國海軍現代化力量快速增加。

|中國正在製造第二艘航母?衛星圖搶先曝光|

江南造船廠是中國最大的造船廠之一,位在長江三角洲口的小島長興島之上,中國第二艘國產航母003正在趕工中,已經不是秘密。

美國智庫CSIS貝穆德茲表示,「衛星圖讓我們可以測量這艘航母目前建造的大小,讓我們能粗略了解這艘航母的長度,不過很可惜中國在建造航母的船塢滑道上,搭蓋了移動式環境遮蔽物,他們之所以搭蓋環境遮蔽物,就是在最後須曝光之前,盡可能預防被我們偵測到他們在幹嘛。」

儘管外界無法得知003的詳細數據,不過中國海軍官員已經放話配有電磁彈射器,甚至透露004核動力航母也完成了設計,將由大連造船廠建造,最快未來5年內,舷號18、19的中國國產航母都將陸續服役,組成東亞地區的壓倒性海軍力量。

|中國海軍力量不同以往 美國需校正印太戰略?|

美國智庫CSIS富耐爾利指出,「的確,有能力執行海外航母計畫的國家,用一隻手掌就能數得出來,中國希望能加入這個領先群,美國以及盟友需要重新校正他們的印太策略,把中國視為一個崛起的領先海軍力量來評估。」

就在山東艦入列前一天,12月16日,美國第二艘福特級航母「甘迺迪號」正式下水,英國第二艘伊麗莎白女王級超級航母「威爾斯親王號」,也在12月10日正式服役。

雖然搭配的艦載機F35B還沒到位,不過還是被視為美國以下最強航母艦隊國,再加上美國以外唯一擁有核動力航母的法國,傳統海權國家是否會在中國急起直追下重新洗牌,又或者將掀起另一波航母軍備潮,都將是全球注目焦點。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訊/國防部證實!中國航空母艦今日航經台灣海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