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建仁力挺蔡英文「堅持做對的事」揭小英善良、勇敢的一面
圖片截自《大仁哥的心內話-改革篇》

2020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辦公室今(26)日推出《大仁哥的心內話-改革篇》二部曲影片,由副總統陳建仁親自分享「年金改革」及「婚姻平權」這兩個外界關注議題的改革歷程。陳建仁強調,一定要把人權的保障作為最重要的指標,只有人權立國,我們台灣才能夠在世界上被人家尊重。

更多新聞: 夜跑也要幫小英拉票!英粉自印夜光T幫蔡英文宣傳

陳建仁在影片中指出,婚姻平權是台灣一定要面對的人權保障問題,這些同婚伴侶們在生活上並沒有得到大家的認可,人權保障機制都沒有,也面臨宗教團體的反對,「就我一個教徒來講,這件事情真的是行公益、好憐憫、常存謙卑的心」。

陳建仁透露,「天主教有一些神父,對我可是批評得很兇,我太太臉書裡面常常傳來罵我的話,她當然很不忍,但是我說我有我的堅持!」他分享,「我的理由是什麼,如果我今天是扮演副總統角色,扮演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角色,我一定要把人權的保障作為最重要的指標,因為只有人權立國,我們台灣才能夠在世界上被人家尊重,而且我們的世世代代子子孫孫,才能夠享受很好的人權保障,所以我義無反顧。」

針對年金改革議題,陳建仁也提及,早期軍公教年金制度設計並不恰當,有18%優息存款、所得替代率機接近百分之百問題,這不是可以永續發展的制度;他談及,過去陳水扁、馬英九總統任內都想要改革,但是都遇到很大阻力。蔡政府有想說是不是等到第二任再做,第一任就不必要做這樣的轉型工作,但是蔡英文說「這是我們全面執政的機會,應該把握很好的機會,把錯的制度給改過來,我們針對的是錯的制度,而不是針對任何一個軍公教的現職或退休的個人。」陳建仁說,蔡總統認為是對的事情,就要做到底,所以她有勇氣、有堅持,能夠帶著大家一起往前走。

陳建仁透露,每次向總統說年金要砍多少時,她都說「不行啦」,因為這樣子很多軍公教人員,尤其是年金較少的人,會沒有辦法過好的生活,她交代要設最低給付額循,不要一下子改變很大,認為「生活要過得去,也要有尊嚴」,從這裡可以看到蔡英文慈悲善良的一面,他更在影片中向軍公教人員表達歉意、敬意及謝意,他強調「真的謝謝他們,才有辦法把年改改過來」。

對此,蔡英文競辦發言人阮昭雄今天表示,陳副總統在影片中有談及,當時推動年金改革所遇到的強大阻力,讓他曾經一度考慮暫緩,但蔡總統認為「對的事就應該堅持下去」,執政團隊在推動年改時,都明白需要循序漸進的調整,讓軍公教人員能夠慢慢轉換適應。

阮昭雄最後指出,年金改革經歷重重難關、婚姻平權備受社會討論,在蔡總統及民進黨全面執政下,堅持改善岌岌可危的年金制度,也讓不同族群都享有人權保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