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景!花蓮海龍捲 瑞穗天空疑出現「白彩虹」

花蓮外海,出現罕見海龍捲!週四(26日)中午,有民眾開車行駛在台11線,在距離海洋公園外海2公里處,發現壯觀的海龍捲景象,覺得又驚又喜,同一天早上,瑞穗馬立雲部落,也有人驚見天空出現疑似「白彩虹」,立刻用手機拍下PO網,引發網友熱議。

更多新聞: 花蓮三天兩夜!瑞穗可以這樣玩 悠哉鳳梨田小火車;玉里麵、張家滷肉飯、雪花冰在地美食吃不停

風平浪靜的海面,卻捲起一道漩渦狀的水光,和天上的雲層連成一線。民眾開車時,看到台11線旁的海面上,出現了這樣的奇景,趕緊用手機記錄下來。

目擊民眾彭先生表示:「我今天就是從海洋公園出來,然後今天天氣也不錯,想說怎麼海上會有一條線,也第一次看到覺得蠻稀奇的。」

海龍捲,又稱作水龍捲。必須在高溫且濕度高的環境下,空氣濕度大產生凝結現象,再因為高溫釋放出來的熱能,轉換成動能。上升氣流,和下沉氣流的速度都要夠大,才有機會呈漩渦狀轉動,條件很嚴苛。

前氣象站主任陳世嵐說:「昨天傍晚冷空氣灌下來,這兩個冷熱對流交叉非常強烈,所以昨天傍晚在東部海面上,有機會就會出現這種,類似應該是水龍捲,所以沒有錯。」

而同一天,還有人拍下另一個奇特的景象。

青綠的草原上,可以看見一道類似彩虹的景象,彎彎的,像座拱橋,但是顏色似乎比較透明。有人說這是白彩虹,成因和彩虹相同,只不過因為水珠太小,無法反射太陽光,因此只有淡淡的白光。

陳世嵐表示:「昨天上午大概在瑞穗光復玉里這一帶,應該是一個大霧的天氣,昨天太陽出來的時間,應該是在6點30幾分快40分,所以你7點多拍到時候,太陽還沒全部起來,太陽剛好出來一半,產生暈的一個現象,這叫做日暈的一種現象,(所以那個不是所謂的白彩虹?)不是不是那個是暈的一種現象。」

儘管專家說,只是一種「光暈」,並非彩虹,但難得一見的自然景象,還是讓人嘖嘖稱奇。

(民視新聞/趙永博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神預測?日月潭天空現「地震雲」 數小時後地牛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