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還是會得流感!醫師曝「這些」人要特別注意

今年(2019年)世衛組織公佈北半球流感疫苗生產與供貨比往年晚了1個月,全球疫苗供應因此延遲,公費接種日前還爆出調配不及,醫生提醒,除了疫苗要打完兩周才能起防護作用,如果周邊病毒暴露量多,打完還是有機會感染,特別是三高患者或老人,及嬰幼兒等免疫力較低的人都要注意,有狀況盡快篩檢!

更多新聞: 把握高峰期來臨前做足保護!第三階段流感疫苗開放接種

醫院門診擠滿人,大家戴上口罩等看醫生,今年世衛組織公佈北半球流感疫苗生產與供貨比往年晚了1個月,全球疫苗供應因此延遲,雖然公費疫苗全面升級四價,但是醫師提醒,有些人即使打完疫苗還是有機會得流感。

長庚感染醫學科主治醫師 楊政晧指出,「打疫苗之後為什麼還是會得到,可能就是能夠矯正的部分,是把這些有虛弱的病患免疫力做提升,如果他接觸到的菌落量,還是很高的時候,其實就沒有辦法真的達到百分之百阻絕。」

醫師提醒,氣溫持續下探,農曆春節前後將是疫情高峰期,孕婦、嬰幼兒、年長者、長期慢性病而免疫力不全者應做足防備,勤洗手,適時戴口罩。如果真的染上流感,48小時內儘速投藥治療能抑制病毒,縮短病程。

醫師指出,「如果一直高燒不退,或者是臨床上面出現呼吸困難會喘,甚至說咳嗽狀況出現帶血血痰,如果是小朋友的話活動力下降,這些狀況大概都是一個比較需要注意的一個重症的跡象,增加自己免疫力的方法其實多半大概就是,平常要注意一下均衡的飲食,或者是盡量不要熬夜,充足的休息,心情上要保持,比較沒有壓力的狀況。」

醫生還是鼓勵一定要接種疫苗,民眾如果發現有類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篩檢,及早投藥,越能防範致命併發症,降低傳染力。另外要提升免疫力,建議均衡飲食,好好在家休養,減少出入公共場合,照顧自己,也保護大家!

(民視新聞/楊怡安、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公費流感疫苗大缺貨 下周急調配60萬支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