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韓國瑜民調「蓋牌」 陳敏鳳:效果不彰、頂多讓藍營支持者隱形

今(31)日是民調封關最後一天,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使出「民調蓋牌」,使得部份選民認為「民調不準」。不過資深媒體人陳敏鳳認為,韓營操作蓋牌的效果不大,頂多讓許多藍營支持者「隱形」,不回答民調。

根據其他家媒體報導,陳敏鳳接受訪問時表示,韓國瑜的蓋牌策略也許剛開始會有人配合,但這個月開始韓支持率已經回升至20%以上,顯然只有不到一成的人會配合,因此操作蓋牌對民調效果不大,蓋牌也不會讓蔡英文民調暴升,而是呈現緩步上升的態勢,蓋牌頂多是讓很多藍營的人「隱性起來」不回答民調,而根據民調推測,韓國瑜還是會有三成以上的國民黨基本盤。

陳敏鳳指出,大家常說民調不準,但從2014年到現在,不準的就只有2014年那次,當時新北跟桃園市的民調完全不準,後來檢討才發現原因是兩處當時不被視為熱戰區域,投入民調的數目跟密度都比較少,所以民調在後來的選舉有做修正,尤其今年的民調十分頻繁。

陳敏鳳強調,民調與投票結果一定會有落差,但這些落差絕不是操作來的,可能在技術面上有需要修正的地方,但民調還是預測民意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並不是說用蓋牌、政治人物與政黨釋放一些激進數字就可以掩蓋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