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參謀總長沈一鳴調任才半年 曾赴法國受訓試飛幻象2000戰機
沈一鳴不幸殉職。(合成圖/總統府提供、民視新聞網)

國軍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今(2)日上午迫降新北市烏來山區,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在內的8名軍官不幸殉職。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王純雄中將下午2時召開記者會表示,13位同仁目前有5位獲救,其他8位沒有生命跡象。事實上,沈一鳴在2019年6月27日才核定調任參謀總長,時間也才半年,他也曾赴法國接受法國空軍教官指導、訓練。

沈一鳴是中華民國空軍二級上將,現任參謀總長,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空軍司令、國防部常務次長、副參謀總長、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等職。他也曾參與過大漠計畫,是幻象2000戰鬥機交機第一批種子教官之首席試飛官、領隊與重要關鍵幹部之一。

沈一鳴當年以空軍軍官學校1979年班(68年班)第一名畢業,並經歷三軍大學(現國防大學)軍種指揮參謀教育1992年班(81年班)、美國空軍戰爭學院2002年班深造經驗、美國空軍戰爭學院戰略碩士。2019年6月27日,國防部奉總統核定調任參謀總長,7月1日生效。

1998年4月15日,中華民國空軍正式成立第一支幻象2000-5戰機中隊,並在空軍新竹基地499聯隊長葛光越少將、11大隊大隊長林清添上校、測戰中心主任沈一鳴中校、41中隊中隊長呂樂生中校等人組成專案小組,持續測試從法國新購MICA中程主動導引空對空飛彈性能,並於漢光演習中列為測試項目。沈一鳴不只扮演高階幹部,更是中華民國空軍飛官之中,親自前往法國接受法國空軍教官指導、訓練的首批人員之一。

0102黑鷹直升機迫降生還名單:

軍聞社新聞官 陳映竹
通次室曹進平 中將
作計室處長 劉孝堂少將
作計室參謀 周欣頤中校
後次室次長 黃佑民中將


0102黑鷹直升機迫降罹難名單:
正駕駛 葉建儀 中校
副駕駛 劉鎮富 上尉
機工長 許鴻彬 士官長
參謀總長 沈一鳴上將
參謀 黃聖航 少校
總士督長 韓正宏 士官長
情次室助次 洪鴻鈞 少將
政戰局副局長 于親文少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