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黑鷹墜毀沈一鳴殉職 《環時》總編:反映台灣軍隊不能戰鬥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

國軍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昨(2)日上午因不明原因迫降新北市烏來山區,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在內的8人不幸罹難。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晚在微博發文表示,「台軍第一高官都逃脫不了噩運,這反映了台灣軍事裝備的整體可靠性挺低的,這不像是一支能戰鬥的軍隊。」

更多新聞: 台北101點燈悼殉職將士 幕後推手是海軍中校

針對黑鷹直升機墜毀釀8死一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2日晚間在《胡侃》節目中發表上述看法。他表示,在沒有戰爭的時候,這麼多台灣軍人墜機身亡這是一個不幸的事件,可以想見那些罹難者家人的悲傷,這件事很轟動,一個重要原因是罹難者中包括台灣的最高軍官參謀組長沈一鳴。

胡錫進引述台灣媒體報導稱,「那架黑鷹直升機是行政專機,也就是專門供高級官員乘坐的,它的安全性應當得到保障,但它卻墜毀了,這不禁讓人想到台灣軍隊裝備的整體可靠性實在不高,連軍隊最高將領的安全都保障不了。」

除了批評台灣軍隊外,胡錫進也細數這批黑鷹直升機的交付過程。他表示,「黑鷹直升機很有名,台軍的這批直升機是2010年與歐巴馬政府簽約購買的,但2015年才開始交付,2017年成軍,台軍以2000多萬美元的單價購買了60架黑鷹直升機,去年就墜毀了一架6人死亡,今天這是墜毀的第2架;直升機的安全要以飛行萬小時的故障率來計算,但今天出事的這架飛行時間不到400小時,台軍維護和使用這架直升機不當或操作失誤的概率,應當說高於這架飛機自身質量有問題的概率。」

胡錫進強調,參謀總掌墜機離難肯定會對台軍的士氣造成打擊,台軍作為只有20幾萬人的軍隊各種事故頻出,去年除了摔了另一架黑鷹直升機,還摔了一架F-16戰機,再早的2016年,台灣海軍竟然誤射一枚導彈,擊中了海峽中的一搜台灣漁船,說實話台軍的訓練水平不像是適合參與一場高強度對抗的樣子。

他還說,「我看到有報導說,罹難的沈一鳴最懂得與解放軍打仗的人,我覺得這有點誇張,他的經歷屬於很正常的在美留學過,另外在中東執行過任務,後來一級一級遷升,去年7月才成為台軍總參謀長,他的罹難對兩岸軍事形勢不會產生什麼影響。」胡錫進最後重申,總的來看,台灣軍隊更多是一個政治符號,被台灣當局用來做政治展示,做為他們所宣稱的台灣主權的一個配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