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掌中聯辦發表談話 盼香港重回正軌

前天才傳出北京將替換香港中聯辦主任,今天新主任,前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就已經來報到上任,而面對大批等候的媒體,65歲的他一開口就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優勢。而他也將盡全力確保中國憲法、基本法在香港貫徹實施。

更多新聞: 上任兩年多就遭撤換 王志民成最短命香港中聯辦主任

新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6日正式走馬上任,他表示「對香港一國兩制是最大優勢,我想繼續帶領中聯辦的全體同事,忠實地履行職責,相信在林鄭特首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確保憲法基本法,在香港得到全面貫徹實施,一定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一開口就是一國兩制與憲法、基本法,65歲的駱惠寧曾是山西省委書記,也是中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不過原本年屆退休,卻又突然被調來香港,替換前主任王志民,有輿論就分析,可能是王志民近來處理香港問題失當。

不過,中南海方面對王志民的工作倒是先表示充分肯定,沒有問責之意。但王志民接下來將往那兒去,目前並沒有釋出消息。

而另有分析表示王志民屬於江澤民派、曾慶紅人馬,而駱惠寧也同為江派、回良玉人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番調派,不但凸顯了他無人可用的窘境,同時似乎也是有意無意、攪翻了江派內鬥、打亂曾慶紅地盤,甚至可能展開對曾慶紅地盤的清洗。

不過即便是換上駱惠寧,也已有人放話,最多做到2022年就會被下課,而中共高層的激烈鬥爭,似乎也逐漸浮上檯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中聯辦主任遭撤換 專家分析:北京不滿兩個錯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