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港中聯辦突換帥 《環時》:看到香港出事「我們會心疼」 盼新任命翻新頁
香港示威爆發至今已過半年。(資料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7)日證實,本周將與新上任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見面。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發表評論表示,希望藉這個新年、新任命的特殊時候,讓人們對香港局勢的好轉燃起新的希望。社論也提到,「香港出不好的事情內地人會忍不住感覺與自己有關,我們會心疼,會有想讓親人好卻被誤解、拒絕的尷尬和難受。」

《環球時報》是人民日報社主辦的國際新聞報紙,1993年1月在北京創辦,分中文版和英文版,在中國具有相當的影響力。該篇社論提到,主任駱惠寧星期一早上與媒體見面並發表講話,連日來對他的任命在香港受到巨大關注,也讓人們對香港局勢的好轉燃起新的希望。

評論文章指出,「藉這個新年、新任命的特殊時候,我們作為內地一家長期關心香港局勢的媒體,也想與香港公眾做一些坦誠的交流。首先,我們想說,對香港去年6月以來長時間動盪,我們和我們聯繫的內地社會非常心痛,我們既為包括香港在內的整個中國社會遭遇了這起風波而深感遺憾,也非常為香港這座城市蒙受如此巨大的損失而難過。」

評論接著稱,「實事求是說,香港動盪對內地社會的直接衝擊很小,我們幾乎感受不到直接的損失,但我們還是不願意看到香港這樣,因為它是中國的城市,香港出不好的事情內地人會忍不住感覺與自己有關。我們會心疼,會有想讓親人好卻被誤解、拒絕的尷尬和難受。」

對於香港半年來的抗爭行動,評論做出5點釐清,分別是「內地社會與香港社會血濃於水,我們盼香港好,這一基本價值取向變不了」、「內地社會對『一國兩制』的支持也是真誠的」、「『一國兩制』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屬性由憲法和基本法清楚載明,它同樣會對應我們的常識和這個世界的常理」、「體現『一國』的憲制性規定是香港真實地位的反映」、「有少數激進人士用破壞香港經濟的自殘作為鬥爭手段,這是在砸整個香港社會的飯碗」。

評論最後強調,「香港只有和內地社會才是真正的、最緊密的利益共同體,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有別的國家的政府比北京的中央政府更關心香港社會的福祉,把上述問題都釐清了,回到基本法上來,用真誠和真情溝通交流,香港的事情就一定能夠重回正軌,翻開新的一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