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機致命空難被迫停飛 波音遭降為「持有」、股價大跌

一架烏克蘭航空的波音737-800客機,昨天在伊朗德黑蘭近郊墜機,引起全球譁然,波音公司去年因為737-MAX的設計瑕疵、引發兩起致命空難被迫停飛,現在另一款客機也失事,再度重創波音信譽,不僅因此被調降目標價,週三股價更是跌了1.75%至每股331.37美元。

更多新聞: 印度撤僑班機降落斷兩節! 釀18死120多人傷

烏克蘭基輔的「鮑里斯波爾國際機場」,烏克蘭航空職員點蠟燭、獻花,悼念罹難同事,有人忍不住啜泣。在加拿大的一群學生同樣難掩悲傷,不敢相信他們的友人再也不會回來了。

8日一架烏航波音737客機,從伊朗德黑蘭起飛短短幾分鐘便墜毀、無人生還。這起事故也讓波音公司更加陷於水深火熱。

波音先前就已經因為兩架737-MAX相繼發生重大空難而聲望大跌,一度使737-MAX在全球遭停飛。而這次墜機的則是另一款較早期的737機型,飛安疑慮再次打擊波音。8日投資銀行Cowen分析師盧摩爾將波音股票評級從「買入」降至「持有」,使得目前華爾街對波音抱著持有態度的分析師不到一半,而波音的目標價也從每股419美元被下調到371美元。

不過也有專家表示,每次人們預期波音要倒閉時,最後都錯了,認為波音既然過去能捲土重來,甚至打敗大盤,未來也不無可能。

萊斯大學瓊斯商學院教授米塔爾就說,「如果你記得大概八九年前,波音在重新配置它的供應鏈,股價跌到每股幾乎只剩45美元,而現在每股超過300美元,同時期當道瓊大盤上漲180%時,波音股價上漲超過400%。」

專家也指出,媒體形象是一回事,波音顧客多半仍對波音抱持不錯評價。米塔爾說,「它正在經歷一個艱辛的時期,但波音和顧客過去關係一直挺好,顧客大致滿意它的產品和服務,他們會幫波音度過困境。」

不過《紐約時報》5日才報導,波音737-MAX又發現了新的潛在問題,線路設計疑似有缺陷。波音到底能不能像專家預測的再度從谷底翻身?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波音747兩年後停產!空中女王將走入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