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武漢不明肺炎疫情 疾管署證實:新型冠狀病毒

中國大陸武漢相繼傳出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疫情,截至今(9)日累積59名病例,稍早經中國檢驗通知,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昨日,其中1名從武漢返台的旅客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目前已送醫治療、通報檢驗中。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對此也呼籲民眾,近期前往武漢當地及鄰近區域,應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病患,並落實肥皂勤洗手。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首現死亡病例 傳1死、7重症

中國至今已累積59名病例,初判是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並非外界盛傳的SARS,而核酸檢測結果中,共有15例陽性,也已完成病毒全長基因定序,電子顯微鏡下亦呈典型冠狀病毒型態。

疾管署對此已啟動武漢直航入境班機之登機檢疫,目前執行14航班、檢疫1,317名旅客及機組員,其中有症狀者共10名,1人因出現發燒、咳嗽症狀符合後送就醫條件,已通報檢驗中,其餘9人症狀皆已改善並恢復,經評估無須後送,由地方政府衛生局持續追蹤關懷。



另有3名符合「中國武漢旅遊史之發燒肺炎病例」通報定義個案,1名驗出H3N2流感病毒(屬登機檢疫有症狀者)、1名檢出H1N1流感病毒、1名檢驗中(屬上述登機檢疫後送者)。

疾管署首席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已知冠壯病毒有十種,其中會感染人類冠壯病毒有六種,最有名的就是SARS與MERS,而這次武漢傳出的病例中,都不是前述已知的六種,呼籲民眾勿恐慌。

莊人祥強調,目前已掌握中國武漢疫情,我方會依據現有方式來因應,維持現有防疫來保護國人健康。另外,有一名返台旅客出現呼吸道症狀,昨天已送往醫院治療、通報檢驗中。

他也呼籲,民眾近期前往當地及鄰近區域,應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前往禽畜市場及生食肉品,同時避免接觸病患並落實肥皂勤洗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判定武漢肺炎非SARS冠狀病毒 香港累積38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