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注台灣總統大選 NHK:關鍵因素是中國

明天就是台灣總統大選,鄰近的日本也相當關注。NHK在週四晚間,甚至進行大篇幅分析報導,認為左右選情的最大因素,就是中國。

更多新聞: 小英勝選兩岸未來怎麼走?NHK據日本角度深度解析

總統大選最後倒數,候選人到廟裡拜拜求平安。台灣未來四年由誰當家,鄰近的日本也相當關心。

NHK新聞報導認為,選情進入最後階段最大關注焦點,就是「對中國距離的拿捏」。

蔡英文總統蔡英文主張:「我們要走向更加的民主自由,要是國民黨真的回來了怎麼辦,依靠中國過日子。」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則說:「兩岸經濟合作也沒辦法繼續,台灣人民我們變成國際上的孤兒。」

日本專家指出,近來香港反送中事件,在台灣年輕人之間,再度敲響中國威脅的警鐘,表示「不希望變成下一個香港」。

加上美中貿易衝突,也造成中國台商外流。NHK舉出福建的平潭島為例,北京政府曾誇下海口,要以「一天一個億」投資這裡,甚至打算興建海底隧道,直通台灣。但如今島上商業區卻是人煙稀少。

台商林坤緯說:「原本在這邊設廠的台商,後來會轉回台灣,我當然還是希望兩岸和諧啊,統不統一是另一回事。」

台裔中國政協委員凌友詩也說:「惠台政策在這些功利的,投機的年輕一代不會產生太大作用,台灣的整個選民結構,都已經是「反共抗中」。」

NHK解說員加藤青延指出:「最開始蔡英文似乎起跑較慢,但因中國放話不惜武統台灣,而蔡英文對此表達反對立場,因此不斷加速趕上。」

11號手中一票,將決定台灣未來,結果如何,台日各地高度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反送中、對中國反感」 日媒分析蔡英文連任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