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接受《時代雜誌》專訪 蔡英文:台灣人民需要很堅定的領導者
圖片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時代雜誌》(TIME)昨(9)日刊出總統蔡英文專訪一文中,當問及是否在香港反送中抗爭中意外獲益?蔡英文答道,「當香港的事情持續在發生時,台灣人民需要一個很堅定的領導者,能夠為台灣堅持台灣應該堅持的事情,而且能夠很清楚地講出台灣人的心聲。」

蔡英文去年10月接受《時代雜誌》專訪,該刊於昨日刊出,蔡英文對於當前國際局勢、台美關係、兩岸關係等議題做出回應,幾乎有問必答。

被問及是否擔心美國川普總統和中國貿易協商或其他協議時拿台灣作為籌碼?蔡英文指出,美國的「一中政策」跟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是不一樣的東西。

她解釋,現在美國國內不論是哪一個黨派,不論是在國會、行政部門及政黨等,對台灣的支持都是有很高的共識,對台灣的支持是有史以來最強的。「支持台灣不僅是一個經濟貿易的問題,支持台灣更是一個民主自由,以及區域戰略的問題。」

記者也問到,台灣一方面希望可以跟中國擁有更好的關係,但是同時又希望能夠保持國家的自主、主權,以及現有的生活方式,而是否自認是執行這個任務的最佳人選?

蔡英文表示,這兩個確實是台灣人民都想達到的目標,但如果兩個是不可以兼得的話,她認為台灣人選擇的是讓國家的民主自由能夠不受侵犯,主權也不受侵犯,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她強調,北京最想看到的是,台灣是一個分裂的社會,經濟跟各方面的發展遲滯,在形塑雙邊的關係上,有一個比較好的著力點。但是從現在來看,台灣人對於主權、民主自由這件事情上,其實意見還算蠻一致的。

另外,記者問到是否在香港反送中抗爭中意外獲益?蔡英文則說,應該不要做這樣的解讀,特別是當香港的事情持續在發生的時候,台灣人民需要一個很堅定的領導者,能夠為台灣堅持台灣應該堅持的事情,而且能夠很清楚地講出台灣人的心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