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出不去、人進不來」...書店貼負能量春聯爆紅

隨著網路越來越發達,民眾習慣靠手機、電腦上找資訊,也讓實體書店生意大受影響,書局是一家接著一家關,不過有業者反其道而行,在店門口掛出了「負能量」春聯,寫著「一年四季皆淡季、店員常比客人多」,讓不少路過民眾直呼真的越看越辛酸。

更多新聞: 賴品妤寫春聯展現反轉魅力 一看「鼠勾以捏」秒破功

書局大門貼上紅色春聯,喜氣洋洋,但仔細看這內容怎麼有點怪怪的,上頭寫著「一年四季皆淡季,店員常比客人多」,裡面還加了一句,「書出不去、人進不來」,橫批再強調「門真的沒壞」,KUSO春聯連小朋友看了都直呼好好笑。

真的是越看越辛酸,但這福滿滿「負能量」的春聯,看似搞笑,卻也道盡實體書局困境,原本想用春聯吸引民眾上門,沒想到還真的有民眾只到書店門口拍拍照、打了卡就離開。

出版社董事長趙政岷表示,「的確有人到門口拍了照就走,我最遺憾的是說,其實書離開了讀者的日常,就是因為手機、社群媒體發展起來以後,其實書最大競爭對手是手機、是Google。」

KUSO春聯沒達到吸客效應,傳統書局想生存就得抓緊轉型契機。

趙政岷說,「書店我覺得如果還是,守在只是陳列書、賣書,這樣的一個方式,其實一定會越來越辛苦,我認為它不會變好,就是大江東去不會回頭,可是如果書店變成是一個場域,我們說線上線下,那我覺得這樣的功能,是存在的是必要的。」

力拚轉型,因為實體書店面臨電商夾擊,更掀起一波熄燈潮,45年歷史的台北建弘書局,去年9月畫下句點,台中三民書局也在同個月熄燈,台南展華書局去年底結束營業。

而連鎖集團金石堂也一度傳出有兩家門市要打烊,書店一家接著一家關,業者絞盡腦汁想花招,就希望能繼續生存下去。

(民視新聞/徐紹芸、彭乙州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