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元提供王立強翻供「講稿」曝光 徐永明:違反反滲透法應調查

反滲透法今天生效,最受矚目的是選前兩天,被澳洲媒體爆料,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聯合中國商人孫天群,要共諜王立強改口咬民進黨資助的案例,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周安瀾,在推特上首度曝光孫天群要王立強念的聲明內容,立委徐永明就說,蔡正元可能違反反滲透法,要檢調偵辦。

更多新聞: 「受國民黨所託」威脅王立強抹黑民進黨?中國商人擬的「劇本」曝光了

選前兩天,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公布與共諜王立強視訊,反駁澳洲媒體指控他威脅王立強,但這段視訊影片恐怕只是選擇過的內容。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周安瀾,在推特上公布微信截圖內容,包括中國商人孫天群,把他跟蔡正元對話的截圖發給王立強,孫天群再把他寫的聲明稿發給王立強,要王立強照著念錄製影片。

內容是王立強以第一人陳述,他起初只是想單純編一個間諜故事,解決自己在澳洲申請到政治避難初衷。後來受邱毅仁(原內容錯誤)先生指派的人與他在澳洲見面後,要求他通過媒體爆料說:自2017年開始用網軍介入台灣選舉,為了讓編造的間諜故事更加完美,才編造出向心夫婦是他間諜上線的一個謊言,在此,對向總及家人表示歉意。

對此,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認為,「它如果不純粹只是假消息而已,甚至是來自中國的操作,台灣這邊有代理,甚至想要影響選舉結果,那我覺得檢調還是應該要主動來調查這個事情」。

違反反滲透法構成要件,首先得先查出接受中國政府指示委託或資助,從事競選活動違法遊說等行為,最重可以判無期徒刑。從陸續曝光的微信截圖,包括孫天群自爆接受國民黨委託,還有蔡正元承諾可以讓王立強自由進出中國還有台灣,這些承諾背後對岸是甚麼角色?得抽絲剝繭。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也表示,「蔡正元違反國安法,也違反選罷法,那唯一檢察官必須證明,他是不是受到中國委託,我認為只要有滲透行為,有違法行為,這就是反滲透法規範的對象」。

反滲透法生效,王立強案能否查個水落石出?是這個法能不能約束紅色滲透的重要指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蔡正元替中國承諾王立強?民進黨批紅藍聯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