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媒體批小英受BBC專訪稱「中華民國台灣」 府拿馬英九任內照片回擊
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外媒BBC專訪,表示自己的國家是中華民國(台灣),被媒體指控「改國號」、「口諭憲法」、「片面改變現狀」。對此,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今(15)日發出聲明回擊,國際上以中華民國(台灣)、台灣稱呼自己國家早已行之有年,指出前總統馬英九任內也用過此說法,並輔以照片佐證,呼籲「只有顏色,沒有是非的誣陷應適可而止。」

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蔡英文,影片中詢問是否贊成台灣正式獨立? 蔡英文回應,不需要再次宣布自己為獨立國家,「因為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了,我們自稱為中華民國台灣,我們有政府、軍隊和選舉。」專訪影片釋出後,有國內晚報報社質疑是在「改國號」。

對此,總統府秀出馬英九任內的照片表示,以「中華民國台灣」稱呼我國已非首例。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除了正式國號,在國際上以中華民國(台灣)、台灣稱呼自己國家早已行之有年,也是避免國際社會常有混淆我國與中國大陸的做法,所謂「口諭憲法」,甚或「片面改變現狀」不僅是胡亂指控,更是對國際現勢的無知。


總統府指出,過去馬英九任內也用過中華民國台灣的說法。(總統府提供)


丁允恭指出,馬英九在2011年出席總統辯論會時所說,「台灣指的就是中華民國,台灣是通稱,就像一般人也不會用正式名稱叫荷蘭和英國一樣」、「台灣是我們的家園,也是我們的國家」,稱呼我們的國家是台灣、中華民國(台灣),並沒有問題。

丁允恭也秀出馬英九過去擔任總統時的照片回擊,表示在馬英九任內,包括總統府在內諸多正式場合,也採取這樣的用法,「大選已經落幕多天,這種以藍綠為黑白,充滿意識形態與刻意混淆的指控應該適可而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