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簽署第一階段協議 川普堅不撤現有懲罰性關稅

美中長達18個月的貿易糾紛暫告一段落,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副總理劉鶴,台灣時間今天凌晨簽署第一階段協議,未來兩年,中國將採購2000億美元、將近6兆台幣的美國商品,同時保護智慧財產權,更不再強迫技術轉移,不過美方強調,維持現有加徵關稅,直到第二階段談判有結果。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非洲豬瘟影響...中國2019年GDP創29年來新低

美中打了18個月的貿易大戰,15日邁出和解的第一步。根據協議,未來兩年,中國將採購2000億美元、台幣6兆的美國商品,其中包括500億美元的農產品。

川普表示,「這是至今地表上最大的交易案,對美國製造商農民銀行家和服務業,尤其特別這任誰都沒看過。」

中方不但大開荷包,表態要買更多美國貨,協議包含的七大項目中,也承諾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不會使用貨幣進行不公平競爭、更不再強迫外商技術轉移中國;儘管川普認為協議能完全執行,但也明講必須要留一手。

川普指出,「我們會盡快開始第二階段談判,在實行第一階段協議的同時,就馬上展開第二階段談判,我們保留加徵關稅很多人詫異,但這很好,不過我也同意撤銷加徵關稅,只要達成第二階段協議。」

川普先前曾表示,第二階段協議想在11月大選後再來敲定,換句話說在此之前,36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一樣都不會少。

中方代表、副總理劉鶴則宣讀習近平信函,強調沒理由搞壞美中關係,「(美中)達成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這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世界。」

美中喊雙贏,川普還透露不久後將要訪北京,民主黨則批評這份協議沒有解決結構性問題,美國農民反而更依賴中國進口,仰人鼻息。

美國國會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反應兩極,倒是投資人很買帳,股市像是吞了大補丸,成功攻頂,道瓊漲破29000點大關,站上歷史新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 道瓊、標普指數再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