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僵局惡化!伊朗外長抨擊美國施壓歐盟:像高中生霸凌

美伊關係從這個月初急遽惡化,伊朗總統魯哈尼昨天(16日)表示,離戰爭只有一顆子彈的距離,並宣稱伊朗的核子產能不再有限制,濃縮鈾儲量已經超越伊朗核協議達成時的水平。而伊朗外長則抨擊美國,施壓歐盟國家對付伊朗,像高中生霸凌。

更多新聞: 全球/隱瞞誤擊客機突顯政府腐敗 伊朗民怨炸鍋?

在伊朗時局動盪,面臨種種挑戰之際,17日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睽違8年帶領星期五祈禱會。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空襲,炸死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後,美伊關係急遽升溫。16日,伊朗總統魯哈尼宣稱,伊朗的濃縮鈾儲量已超過2015年,達成核協議時的水平,技術也更優秀,魯哈尼說:「今天我在這裡向你們宣布,伊朗核能產業沒有限制,絕對沒有。」

伊朗總統 魯哈尼

魯哈尼表示,兩國局勢緊張,「離戰爭只有一顆子彈的距離」,伊朗須時時保持警惕。德黑蘭當局5日宣布,停止遵守伊朗核協議的最後關鍵限制,也就是濃縮鈾離心機數量、濃縮鈾產量及純度等的限制,除非美國取消制裁,才會重新履行承諾。

歐盟則在14日,啟動伊朗核協議爭端解決機制,但華盛頓郵報隨後披露,根據匿名歐盟官員,川普以加增25%汽車關稅,施壓英、法、德三國這麼做,而歐盟其實早有打算,美國的威脅反讓問題複雜化;伊朗外長沙立夫也痛批美國霸凌。

伊朗外交部長 沙立夫

沙立夫指出:「歐盟是全球最大經濟體,為什麼讓美國這樣霸凌你們?你們記得高中時的霸凌者嗎?他們先挑較弱小的孩子,當你允許他們這麼做,或在他們踢打這個孩子時笑並助長他們,希望得到他們的歡心,那他們就會找上你,這就是霸凌者的作風。」

爭端解決機制啟動後,相關國將有65天和伊朗談判,爭取讓伊朗重新遵守協議,否則先前取消的聯合國經濟制裁恐要恢復,英、法、德國等表示,首要目標是讓伊朗留在核協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美方炸死伊朗國民英雄 恐爆第三次世界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