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連任後談未來四年願景 蔡英文:台灣成為亞洲最進步國家
蔡英文受訪時談及未來願景。(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連任後接受外媒BBC專訪,總統府今(18)日釋出專訪全文。蔡英文受訪時回顧推動婚姻平權、年金改革、綠能等政績,蔡英文表示雖然改革過程痛苦,但「我認為我做了蠻多人民最終會了解是對國家有益的事情」,蔡政府正在做一些不是台灣政治人物傳統上會做的事。談及未來四年願景,她誓言要讓台灣更民主、更有競爭力,「最終將使台灣成為亞洲最進步的國家」。

更多新聞: 針對年改、婚姻平權堅定改革 蔡英文總統重獲民意信任

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蔡英文。繼先前釋出的部分採訪,總統府今日再公布完整內容。

BBC記者問到:「您是否覺得對一些柔性議題負有責任?特別是您成功通過婚姻平權法案,當再回首檢視時,您會否將其視為最大成就?」蔡英文說:「不,我認為我做了蠻多人民最終會了解是對國家有益的事情」,例如年金改革,當然過程很痛苦,但最後有公職人員的年金制度,能確保領得到退休金,不必擔心破產。

而在同婚議題上,蔡英文說,最初意見非常分歧,但還是經過很痛苦的過程才完成;另外也做了很多事來改革司法,讓司法更具公信力,「但這個挑戰更大,需要更多時間,但已經在進行中了」,希望速度夠快,在第二任期結束前能有具體結果。

另外,蔡英文也提及,「綠能也是我們非常重視的」,離岸風場計畫能讓能源供應更潔淨,也將建立風電相關產業,「我們將會是亞洲第一個具備此項能力的國家。事實上,我們正在做一些不是台灣政治人物傳統上會做的事,但我們正在做」。

談及廢死,蔡英文坦言是棘手的議題,認為這或許是人們一直想要達成的目標,「但問題是這裡大多數的人都不支持」,要改變人民的思維,需要很長一段過程與時間,「在民主社會中,需要人民能接受這些想法,才能採取行動,我想在人民有足夠的信心,覺得可以放心之前,我們很難有足夠的支持採取行動」。

對於未來的願景,蔡英文說,「我讓這個地方更民主,在經濟方面更具競爭力,成為世界上主要的經濟推手之一」,在進步價值方面,「我們也做了蠻多事,最終將使台灣成為亞洲最進步的國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