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英大使館外聯合抗議 鄭文傑現身
(圖/中央社)

英國的香港人組織以及維吾爾族、西藏人士今天在中國駐英大使館外抗議,呼籲施壓中國政府,正視發生在香港、新疆與西藏的人權問題,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現身其中。

包括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以及Democracy for Hong Kong - D4HK、One World Movement等組織今天在倫敦的中國駐英大使館外抗議,呼籲全球與香港站在一起,呼應香港發起的「天下制裁」集會。

現場有維吾爾族與西藏團體與會,共同呼籲中共釋放政治犯,訴求全球關注,去年遭到中國「行政居留」15天,目前人在倫敦的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也現身表達支持。

鄭文傑曾替英國政府工作近2年。他去年8月8日入境深圳後失聯,家人四處求援。中國外交部隨後證實對鄭文傑行政拘留15天,但並未說明鄭文傑被拘留的日期與案情。他在8月24日獲釋。環球時報引述警方說法報導,鄭文傑因涉及「賣淫嫖娼」遭到拘留。

鄭文傑在獲釋後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表示,他在中國拘留時被酷刑折磨,並控煽動政治動亂。

鄭文傑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決定與「香港及內地家屬斷絕一切關係」,盼家人不被騷擾。他更發布不自殺聲明,表示自己樂觀豁達,從不言敗,願畢生致力於爭取民主、反抗極權的志業。

鄭文傑今天上台致詞表示,過去無法想像曾經自傲於法治的香港,有一天會變得和西藏與新疆一樣,人權遭到剝奪。

他表示,但唯有在困難當中,才能看到人性光明的一面,香港人變得更為成熟、更加開放,民主派在香港區議會選舉取得壓倒性勝利,香港發生的事件也影響了台灣選舉結果,讓全世界看到暴政不能以恐懼統治人民。

鄭文傑表示,即使香港某一天淪陷,至少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已經被香港拯救。

(新聞來源:中央社/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