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堃昌配」呼之欲出!民進黨團預計30日正式敲定
(資料照片)

立法院第9屆議事今(20)日來到最後一天,國會新會期將在2月1日展開,當天也將進行正、副立法院長選舉。民進黨在2020大選中贏得國會席次單獨過半,選後外界也一致推測將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現任副立法院長蔡其昌搭配,而在民進黨內也公認這是最佳組合,預定在30日召開籌備會時正式敲定。

民進黨王定宇昨受訪時表示,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由黨團決定,但以游錫堃的資歷、輩分,他認為,「目前看起來就是他」、「應該沒有懸念」。

細數游錫堃過往資歷,曾擔任兩屆省議員、當過宜蘭縣長,並在前總統陳水扁上任後擔任第一任行政院副院長,2002年還曾受命組閣,一當就是3年,後來轉任總統府秘書長,也曾入主民進黨中央擔任黨主席,府院黨資歷完整,唯獨沒有當過立法委員。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日受訪時說:「院長他的資歷各方面,也是條件都非常地足夠,所以相信由游院長來擔任,一定是大家的共識。」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說:「擔任立法院院長不是只有熟悉議事規則啦,因為議事規則相對是比較容易的,我想擔任國會立法院長的人選,主要他的人望才能要能夠服眾,我想這個才是比較重要的。」

知情人士透露,總統蔡英文對本屆和即將展開的下一屆立法院長選舉做法有相當大的差異,前者由於時值蔡英文剛上任,操作較生澀,導致黨內多人表態要參選,殺氣騰騰;但蔡英文現在已知道如何取得派系平衡、分享權力。

該知情人士也說,上次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暗潮洶湧,反觀這次風平浪靜,就等「堃昌配」被宣布,他並補充,此次立院正副院長的選舉,蔡英文和府方都未表態、指派,黨團自主下運作,自然形成「堃昌配」,是民進黨權力運作的成熟表現。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