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反對解散統促黨? 綠營澄清:是否違法不是立法院說了算!

本屆立法院昨日最後一次院會,時代力量黨團提出「聲請司法院憲法法庭解散統促黨」,讓國民黨立委林麗蟬、呂玉玲、林奕華、許淑華等人也投下「贊成」票,最後卻在民進黨團反對下未能通過,外界就質疑,難道民進黨反對「解散統促黨」?內政部長徐國勇今(21)日對此強調,解散政黨須移送大法官,未來若發現不法,絕對依法處理。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說,「統促黨是否違法,不是立法院說了算」。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昨天提出主決議,要求政府處理近幾年在台灣猖狂肆虐的統促黨,提案「內政部必須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5條與《政黨法》第26條等規定,聲請司法院憲法法庭,解散張安樂領導的統促黨,引發院會討論。

值得注意的是,藍營立委林麗蟬、呂玉玲、林奕華、許淑華等人都投下「贊成」票,最後卻在民進黨團反對下未能通過,有人就質疑民進黨「反對解散統促黨」?

徐國勇強調,此涉及言論自由等權利問題,若涉及不法且達到一定程度,絕對依法處理,但解散政黨仍須移送大法官處理,未來還須多做了解及調查。

林靜儀也說,統促黨是否違法,不是立法院說了算。她強調,再怎麼討厭,人民所擁有集會、結社、組成政黨的權利;立法委員可以做的,是「要求主管機關積極調查、依法處理 ,因為我們是法治國家」,這是民主進步黨遵守職權、堅守分際的態度。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