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防疫總動員!醫師籲「有SOP、勿恐慌」

中國武漢疫情全球擴散,台灣在昨晚(21日)也首度公布出現確診案例,是在武漢工作的55歲女台商,1月11日發燒後,1月20日搭機回台主動通報送醫,全程戴口罩就醫並沒有進入社區,疾管署不敢大意,已要求各醫院做好應變配套,並呼籲民眾這段期間最好別去武漢,要是有親友從中國回來,也盡量不要接觸,一旦回國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立刻就醫並確實通報,以免挨罰。

更多新聞: 台灣防疫vs.中國防疫!蘇貞昌一張圖讓中國人嫉妒到委屈

急診室內,不管是醫護人員,還是病患、民眾,不分男女老少通通戴起口罩,林口長庚急診室因應武漢肺炎,率先規定只要進入急診患者及家屬都須戴口罩,且限制陪病家屬人數,畢竟醫院站在防疫第一線,得做好防疫準備。

就在前一天台灣公布出現確診,住在南部的55歲女性台商,1月11日發病出現發燒咳嗽症狀,因為沒有去過華南海鮮市場,再加上對中國醫療沒信心才沒有就醫,1月20日搭機返台,途中都配戴口罩,晚上9點多抵達桃園機場,主動告知檢疫人員,立即被安排就醫,這也是全球第一例非中國籍病患。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在飛機上面,然後主動說她有症狀,所以她就被隔離了,就直接帶到醫院,所以應該沒有進到我們社區,就直接進到我們後送醫院被隔離。」

就怕SARS再度重演,政府協調全國醫療體系嚴陣以待,感染科權威黃立民則說,台灣有過SARS的經驗,面對武漢肺炎有一套SOP,民眾不須太恐慌。

黃立民表示,「民眾其實不要太緊張,民眾就記住幾件事情,第一件事情,盡量不要跟中國回來的人接觸,當然絕對不要去中國,這段期間能夠不去就不要去,我聽說還有旅遊團要去武漢,那這個實在是不太聰明的舉動。」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也說:「過去我們SARS醫院都已經有過這個經驗,當時候很成功的就是發燒篩檢站,之後呢也把發燒篩檢站都做了內化。」

但武漢肺炎新增病例一天增一倍,目前全中國確診累計已達439例,9例死亡,週遭國家紛紛中標,日本、韓國、泰國都有,美國也首度出現案例,疾管署提醒民眾,春節最好別去武漢旅遊,而且只要返國14天內,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除了立刻戴口罩就醫,也要據實通報,否則最高可罰15萬。全台總動員,別讓疫情擴散。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來源找到了!專家呼籲「這東西」別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