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林宅血案延長保密30年 蘇揆:不容有藉口

蔡政府上任以來力促轉型正義,透過機密檔案解密,要尋求歷史真相,像是林宅血案,不過現在卻傳出,調查局將8捲林宅血案的機密檔案延長保密30年,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不容許有藉口,會依法定程序來辦理,但調查局澄清,調查局沒有林宅血案的機密資料,但有4案是外機關來文,需要權責機關同意。

更多新聞: 林宅血案不排除威權當局涉入!促轉會籲國安單位公開關鍵資料

即將屆滿40年的林宅血案,到底何時才能真相大白?就在促轉會力促檔案解密之際,傳出調查局將8卷林宅血案機密檔案延長保密30年,拒絕全面公開,令人不解。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林義雄宅的命案慘絕人寰,早一天讓事實真相,能夠讓國人知道大白於天下,也是國人的期待,我們會依法定程序,法律規定來辦理,也不容有什麼藉口。」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因為這個檔案有涉及到其他的機關,他必須要求那個機關同意解密,我已經指示調查局,一定要盡快地處理。」

根據平面媒體報導,在國安局有4卷和林宅血案相關「永久保密」檔案,還沒獲得同意解密,只能等上級機關國安會出面協調解決。在調查局方面,有8卷和林宅血案相關的「機密檔案」,被以涉及情報工作為由,延長保密到2048年6月30日。這讓民進黨立委無法接受。

立委賴瑞隆說,「林宅血案是台灣人民心中的痛,各單位以情資的理由,或國安的理由拒絕解禁,我想這是人民所無法接受的。」

議員何博文表示,「面對過去這樣不堪的歷史,我想必須把真相還原,不但能夠給家屬心安,同時也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最重要是台灣民主要更往前進。」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很不滿,在臉書怒嗆法務部和調查局,不要認為第九屆立委卸任,段宜康離開後這種機密檔案就沒有人會追。大家年後見!我們還在。對此,調查局發出聲明澄清,「調查局沒有林宅血案機密檔案」,政治檔案已經全數移轉完畢,其中只有4案超過30年還維持「密」等,而且都是外機關來文,調查局無權解密,已經函請權責機關辦理機密等級檢討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