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武漢肺炎疫情擴散 柯文哲:中國不讓我們參加WHO就是不對

台北市長柯文哲歐洲考察行結束,今(22)早抵台。對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昨(21)出現確診病例,醫師出身的柯文哲表示,既然遇到了就要想如何撲滅、有效控制,民眾非必要也不要到中國武漢旅遊。他也批評中國政府,「不讓我們參加WHO就是不對」。

更多新聞: 10團武漢旅行團將來台 交通部協調取消行程

對於武漢肺炎疫情,柯文哲認為,這跟SARS很像,都屬冠狀病毒,「把他想成是SARS的弟弟」,應使用SARS的處理流程。但柯文哲談到,因為當年SARS是首次出現冠狀病毒,造成的恐慌殺傷力比較大,現在有經驗,比較有流程可以依循。

柯文哲表示,現今交通便利、空中移動速度很快,疾病非常容易傳染。他也提到,新興疾病遲早會出現,既然遇到了,就要思考如何撲滅,千萬不能幻想傳染病不會進入台灣。

柯文哲也提醒民眾,若非必要,不要到武漢,「最好連武漢地區的人沒事也不要來」。

至於民眾擔心中國隱匿病情,導致疫情更大,柯文哲則嘆「這就是為台灣必須要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理由」。柯文哲認為,台灣沒有理由被排除在世界防疫體系外,並批評中國政府「要封殺我們什麼的,都還可以和他辯論,但是WHO你不讓我參加就是不對,這沒有什麼好講的」。

(民視新聞網/劉芳妤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