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醫」日本淘文物 海報、蟲膠唱片重建台灣史

高雄有位家醫科醫師朱家煌,人稱「宅醫」,因為他經常到日本挖寶,熱衷收集跟台灣有關的文物,不管是蟲膠唱片,臺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的草書作品,或是日本皇太子第一次視察台灣的海報,透過歷史文物來檢視不同立場,進而建構自己的台灣史觀。

放上蟲膠唱片,留聲機傳出的音樂,是日本人眼中的「支那」國歌,宅醫朱家煌喜歡收集跟台灣有關的文物,包括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本土畫家顏水龍,在日本求職期間所畫的廣告,以及1923年,大阪每日新聞報附贈海報,日本皇太子第一次視察台灣的畫作。

宅醫收藏家朱家煌表示,「背景是台灣原住民,有賽德克族的有排灣族魯凱族的,從衣服其實都可以分辨出來,他們大概是哪些特殊的族群,那時候日本他(皇太子)已經攝政,就是說僅次於天皇的地位,是裕仁皇太子對他的子民在做最高禮敬。」

還有這件書法,是曾任臺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的草書作品,有趣的是,朱家煌買回家之後,直到去年10月公開展覽,才有專家辨識出來,上頭寫著「隨處藏春」四個字。

朱家煌說,「幾乎台灣近代的像一些制度啦,還有衛生那些都是在(後藤新平)他的手下奠基的,日治初期來講他算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人物,他的重要性甚至超過那時候的台灣總督,那個時代的醫生也是可以在政界發展得很好,(後藤新平)他其實是個醫生。」

朱家煌透過文物收藏,一頭鑽進台灣文史世界,建構出自己的台灣史觀,朱家煌說,「從收藏再回頭來看,來檢視不同立場的歷史的時候,我們會可以重新建構自己的對台灣史觀。」

朱家煌執著於收集,跟台灣聯結的文物,不但投入大量心力,甚至當成傳家寶,他說,與其留財產給下一代,不如教他們建構正確的台灣史觀。

(民視新聞/黃美慧、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