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批蔡總統沒戴口罩「該檢討」?疾管署:有呼吸道疾病才戴口罩

武漢肺炎擴散,前總統馬英九幾天來凡是出席公共場合,必然全程戴口罩,甚至今天還指責蔡總統,除夕敲鐘時沒戴口罩,應該要檢討。對此,府方聲明反擊,總統健康無虞,出席的場合也是公開空間,對應這次傳染途徑,並不一定非要戴口罩,而公眾人物的最佳示範,就是不要冒充專家。

更多新聞: 蔡總統初二回鄉發福袋 民眾「戴口罩」排隊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這讓前總統馬英九,對蔡總統沒戴口罩,就來法鼓山撞鐘祈福,很有意見。

馬英九說:「那他應該要檢討,我們公眾人物應該做正面示範,可能有些人開始忘記了,所以我們一起來提醒大家。」

記者問到蔡總統今天怎麼不戴口罩,蔡總統笑而不答,參拜時照常發福袋。也因為這個動作,會跟民眾近距離接觸,讓廟方早已備便酒精噴罐,不時穿梭排隊人群中,替大家消毒。而府方也聲明導正。

總統府指出,廟方都會替信眾朋友噴酒精消毒,而且廟宇屬於開放空間,總統的健康狀況也良好無虞,沒有一定要配戴口罩,毋須過度恐慌。公眾人物,如果要做最佳示範,就是別冒充專家。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說:「若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症狀的民眾,請務必在家休息,不要到公共場所,若有必要外出就醫,或處理重要事務,請務必戴口罩,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才)戴口罩。」

疾管署和府方說法一致,然而馬前總統堅信以身作則,從小年夜到市場採買開始,就全程戴口罩,更一路主動發放給攤商,難道真的預防勝於治療?

莊人祥指出,「法鼓山應該也是開放空間,她(總統)也沒有呼吸道症狀,我覺得這有點誤解。」

專家掛保證,就不知馬前總統,是否聽得進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影/澎湖疑似爆發肺炎病例 疾管署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