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正崛起! 「返校」特殊妝容出自她手

電影〝返校〞票房破兩億,入圍12項金馬獎,最後奪得視覺效果、美術設計等5個獎項,其中,領軍特殊化妝的特化師〝程薇穎〞,表現亮眼,不僅在台灣電影特化領域大放異彩,10年前,就勇奪"彩妝界奧斯卡獎"冠軍,但很難想像,常為恐怖片化妝的她,以前最怕的就是看恐怖片。

更多新聞: 《返校》「國民學姊」王淨:當演員是人生最瘋狂的事

電影返校入圍56屆金馬獎12項提名,最後抱回最佳新導演、視覺效果、美術設計等五大獎項,背後團隊功不可沒,人物角色特殊化妝,來自她的手。

不管是電影裡鬼差的手,還是魍魎的臉,都不是電腦效果,而是純手工打造,特殊化妝師程薇穎表示,「因為在做返校的時候,其實我自己也有玩那個遊戲,遊戲其實我覺得玩起來真的滿可怕的,我們在電影裡面其實經過很多討論,跟大家美術造型他們先設定好一個樣式,之後再由我們這邊做執行。」

33歲程薇穎所領軍的特殊化妝團隊,平常就在這工作室裡,拿著畫具,一筆一畫為假的傷口上色,程薇穎解釋,「他其實是一把刀砍在他的頭上,所以我們就做比較深,我們在上這個傷口的顏色的時候,我們其實在雕塑時,我們會加上一些脂肪的感覺。」

第一位獲得"彩妝界奧斯卡獎"國際特殊化妝大賽冠軍的華人,當時才24歲的程薇穎,年紀輕輕就嶄露頭角,很難想像,她是念資訊傳播出身的,而且看到血,還會頭暈。

喜歡接受挑戰,溫哥華電影學院學成後,程薇穎先是去北京工作三年,再回台灣開工作室深耕,她期許,在未來,特化能有更多發揮空間,也能為台灣電影加分。

 (民視新聞/王皓宇、王翊軒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