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養蜂族!中崙高中首創城市養蜂課程

您家常吃蜂蜜或喝蜂蜜水嗎?多數都市人應該都對蜜蜂很陌生、甚至會恐懼,但台北市松山區的中崙高中卻在校舍頂樓蓋蜂巢。原來校方開了一門選修課,讓高一生近距離照顧、觀察蜂窩、蜂后和蜜蜂們的分工行為,學生儼然成了另類養蜂族。

更多新聞: 台東「山胡椒學習基地」啟用 傳承布農族山林智慧

在老師指導下,學生用煙燻讓蜂箱內的蜜蜂活性降低,開始觀察蜜蜂生態。只見學生們相當熟練,一眼就找出蜂后位置,緊接著抖蜂箱。

將蜜蜂抖掉後,露出一個一個蜂巢,才能記錄幾周來的變化,比起看課本,實際操作,讓他們印象更深刻。

中崙高中學生:「本來就喜歡蜜蜂,加上更了解牠了,就會對牠有親切感,像是其他課程都是跟學科有相關的,養蜂課是第一次接觸到,所以也滿好奇蜜蜂到底是怎麼生活,像是採蜜這些的。」

108課綱上路強調多元適性,中崙高中開了選修課「城市養蜂」,平常在城市難以接觸,現在在學校頂樓就有蜂箱可以觀察。一開始學生還怕被叮,如今看到蜜蜂天敵虎頭蜂,還敢挺身保護這些蜜蜂。

中崙高中學生:「一開始沒有想這麼多,可是到後面老師上台第一句話就是,蜜蜂會叮人很痛,有時候就會開始害怕,上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覺得,其實蜜蜂看起來滿親切的,不會害怕啦,原來蜜蜂沒有那麼兇,發現平常那種家裡附近小小的蜂巢,那些都沒有威脅。」

城市養蜂課程老師蔡明憲:「在第一堂課的時候,會帶著學生先在教室裡面,做一些理論性的基礎論述,然後在第二堂課的時候,我們才帶這個學生,到實際養蜂場,去接觸蜜蜂,透過觀察跟紀錄了解蜂群發展狀況。」

透過和蜜蜂的面對面接觸,比起教室內紙上談兵更有效,也對生活常吃到的「蜂蜜」更了解了。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無校園密涅瓦大學來台 以台大作學習基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