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首例!女台幹染武漢肺炎 同住丈夫也中鏢

台灣第一起武漢肺炎「本土病例」出現!彰化縣衛生局在28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確診第8例武漢肺炎病例,也是國內第一起本土病例。患者是家住彰化的50歲男性,是先前確診第5例境外移入個案的丈夫,由於夫妻接觸史,去過一個市場、兩個賣場,有36名賣場員工都必須做健康管理。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台灣昨新增96例通報!227人隔離檢驗中

彰化縣衛生局在28日下午2點宣布所有人進出彰化的醫院都必須戴口罩,成了全國第一個進醫院要強制戴口罩的縣市,彰化衝在最前面,原因在同一天的晚間8點,由彰化縣長王惠美與衛生局長葉彥伯開記者會說明,原來彰化的醫院收治了全國第一起武漢肺炎本土感染的病例。

葉彥伯指出,「你可以說這個先生實際上是一個國內自己發生的,家庭群聚的個案,所以這也代表我們整個疫情,必須要做更嚴謹的防疫處理,非常明確就是人傳人。」

時間推回到1月20日,家住彰化的一名52歲女台幹,從武漢回到桃園機場再回家,接著她跑到菜市場、超商與賣場,25日發燒,就醫被檢查出得了武漢肺炎,很快進負壓隔離病房治療。

這位境外移入的病例,回台灣後與先生同住,沒有其他家人在一起,先生在21日騎重機到南投看展,又在24日陪太太到超商跟電子賣場,直到25日他陪太太到醫院就醫,他只有一點點咳嗽,衛生局主動為他做篩檢,沒想到他竟然也感染武漢肺炎。

葉彥伯說,「很幸運的他們只有兩個夫妻住在一起,有去過的地方就是有到過市場跟兩個商家,我們也都查出來了。」

女台幹是境外移入的第五例,傳染給先生,讓先生成了確診第八例,更是本土第一例,也是國內第一個家庭群聚的個案,他們到公共場所活動過,店家員工都必須做健康管理。

葉彥伯表示,「有36個店家的員工我們現在開始做健康管理,今天就已經做第一次的健康評估都沒有發現症狀。」

防疫專家說,本土個案出現了,是很不好的訊息,第一波雖然屬於家戶內感染,當務之急是避免第二波社區感染,否則疫情就更難擋住了。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LIVE/武漢肺炎昨現首宗本土病例!疾管署最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