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日本專機撤僑206名 4人下機咳嗽發燒遭隔離

武漢封城,各國緊急撤僑。日本第一架專機已經在今早載著206名滯留僑民,從武漢返回羽田機場。但一下機就有4位民眾出現咳嗽和發燒等症狀,被送往醫院隔離治療。而同機其他旅客,也將集體送往醫療院所篩檢。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 全球各國搶從武漢大撤僑

全日空班機緩緩降落羽田機場,載著200多位日本僑民返國逃離病毒威脅。

包機日本乘客表示,「(從武漢)出境時有檢查體溫和問診,之後才能拿到機票,上機後還一一檢查診療單和量體溫,向乘客確認『(身體)沒問題麼?』,比想像中還要安靜,大家都很冷靜的行動。」

下機旅客一臉疲憊,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封城多日。600多名日本旅客和日企員工受困當地。日本政府在28號派出首班專機前往武漢撤僑,上機前不厭其煩的檢查,就怕病毒跟著訪日。

沒想到當地時間29日上午將近9點一下機,還是有4名旅客傳出咳嗽、發燒等症狀,被救護車送往醫院隔離治療。其餘乘客也搭乘專用巴士,先到醫療機構篩檢。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指出,「目前還不能透露下一班撤僑專機,具體的派遣時間,但正努力透過各種手段,希望能讓想回國的僑民盡速回國。」

避免費用爭議,搭乘專機旅客還是得用經濟艙價格購買機票。在篩檢結果出爐前,都必須在住家或政府安排的飯店,自主隔離。

迎戰武漢肺炎,日本繃緊神經,因為光是28日一天,當地就連增3起病例,甚至包含一名本土感染病患。厚生勞動省職員指出,「(這起病例)雖然沒有去過武漢市,但曾和武漢市的團體客接觸,(病患)是日本人。」

這名確診病例是一位60多歲的巴士司機,這個月曾兩度接待來自武漢的旅行團,往返東京和大阪等地,還曾在奈良公園停留。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表示,「現在確定曾和病患接觸的人有104人,這當中密切接觸者像是家人,還有醫療人員有18人。」

雖然目前中國團員和接觸者,都沒傳出發病消息,但有鑑於武漢肺炎,在潛伏期或無症狀的狀態下,就具有傳染力,日本相關單位仍會持續監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日本首班撤僑班機 新增3確診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