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僅存3000隻都在這!美軍營成「聖法蘭西斯薩堤爾蝶」保育天堂

美國各地的軍營,因為戒備森嚴、沒有人為開發,意外成了物種保育的天堂。像是位於「北卡羅來納州」的「布拉格堡」軍營,就住了全球只剩3000隻的一種棕色蝴蝶。不過經濟至上的美國川普政府,在今年8月放寬了「瀕危物種保護法」,恐怕使保育工作變得更艱鉅。

更多新聞: 盤古級救世植物恐滅絕!一窺「大洋海神草」神秘面紗

伸長網子撈來撈去,保育人員正在找這種瀕臨絕種的小蝴蝶。密西根州大生物學家哈德表示,「『聖法蘭西斯薩堤爾』是小小的棕色蝴蝶,地球上唯一的生存地是布拉格堡軍事基地。」

砲聲隆隆的軍事重地,平時生人勿進,卻也因此成了得天獨厚的保育基地。布拉格堡軍營生物學家伯爾說,「這些大型軍事基地遍布全美成了保護區,因為不只軍隊在此訓練,更有大片地區渺無人煙未經人為開發。」

拜軍營所賜,全世界只剩下約3000隻的小蝴蝶在這裡生存下來。另一大功臣則是1973年通過的美國「瀕臨滅絕物種保護法」。即使如此,受法案庇護的1600多個物種,最多也只是勉強維持不滅絕,卻只有2%順利復育、解除瀕危警報,而現在這些瀕危物種恐怕面臨更大危機。

環境政策創新中心李傑克ˇ出,「今年8月川普政府宣布幾十年以來,針對瀕危物種保護法最大的變動,這些變動沒有一項有助,保育只會更艱難。」

抓起因為復育有成,可望從「瀕危」降為「近危」狀態的紅頂啄木鳥,保育人員擔心,物種保育的戰役恐怕變得更艱難。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