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召開國安會議 指示加強控管武漢肺炎防疫物資

防疫政府動起來,總統蔡英文今天召開國安會議,會中指示加強防疫物資控管,未來口罩必須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至於何時該戴口罩?有抗煞經驗的副總統陳建仁建議,健康的人如果沒有呼吸道疾病或者沒有發燒,不一定要戴口罩。

更多新聞: 召集部會首長共同穩住台灣!蔡總統:團結守護國人健康

新春開工第一天,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陳建仁一起現身,向國人報告武漢肺炎最新疫情。

總統表示「目前沒有社區感染,這是大家通力合作的成果,我要代表所有國人同胞,向各位說一聲謝謝」。副總統則呼籲「一般健康的人,如果沒有任何呼吸道症狀,也沒有發燒,實際上可以過正常生活,謹慎地做好防疫工作,並不一定要戴口罩」。

安民心,公衛專家親自宣導,預防口罩恐慌潮,總統早上召開國安會議長達三個小時,親自下達指令,「年假過後,國內口罩能夠逐步恢復生產,提升到每天420萬片,供應量可望逐步恢復正常,政府相關部門會以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的措施,追蹤口罩的產量跟存量,確保國內供需供應無虞」。

總統防疫四項因應作為,除了加強防疫物資的控管、必要時徵用商業頻道特定時段、也要持續落實人流管理、以及強化協調中央與地方的防疫系統。

面對疫情衝擊經濟,政府也將祭出八點因應措施,包括穩定股匯市,輔導企業做好防疫,對受衝擊產業進行紓困,也請交通部研議,補貼因為配合政府協調,提早讓陸客旅遊團離境的旅遊業者的部分損失。

另外,要協助產業降低疫情衝擊,也要研判特別法和特別預算的必要性,以備不時之需,甚至也要想辦法突破兩岸僵局,將滯留在武漢的台灣人接回來。

不只總統府,行政院也召開行政院會全力防疫,但網路口水戰不停歇,藝人范瑋琪為了口罩暫停出口,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是狗官,引發撻伐。

總統對此回應,「要先自助才能夠助人,我們全力做好國內防疫工作,是我們的最優先,行有餘力的時候,我們也願意提供必要協助,不需要在無謂的地方上爭吵,面對疫情,我們應該要團結一致通力合作,才是國人同胞大家共同的責任」。總統幫忙緩頰,就盼全民團結度過武漢肺炎危機。

(民視新聞/蔡佩樺、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政壇防疫「罩」起來!游錫堃隨身帶口罩、吳敦義沒戴好根本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