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美代表高碩泰呼籲 美國派閣員參加總統就職
2016年總統蔡英文就職,前美國貿易代表柯克大使前來與會

5月20日,總統蔡英文即將展開第二任任期,我國駐美代表高碩泰呼籲美國政府,派閣員級代表出席蔡總統的就職典禮,民進黨立委分析,在台美友好的氛圍下,美方極可能派出現任部長來台祝賀。

更多新聞: 中國對蔡英文連任不意外?華府智庫專家:去年秋天就不寄望韓國瑜

2016年520總統蔡英文就職,外賓雲集道賀,美國派出前政府的貿易代表柯克與會,這回蔡總統連任,我駐美代表高碩泰接受新聞周刊專訪時呼籲美國政府,若是派閣員級代表到台灣參加蔡英文總統的就職典禮,將進一步表達對台支持。

立委劉世芳表示,「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重大意義,而且對台灣人民來講是一種鼓舞的作用,當然在我們很多的台美交流方面,不管是在軍事或者貿易方面,都有很長足的進展,但是在政治這塊領域上面的話,我還是能夠呼籲,尤其是民進黨的人希望,真的可以派現任的閣員來」。

回顧台灣從1996年總統民選以來,美國雖然都派代表團來台參加總統就職典禮,但1996年派的是當時總統柯林頓的民間友人;2000年政黨輪替,是柯林頓總統的前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2008年馬英九上任,美國祝賀團團長是前白宮幕僚長;2016年蔡總統就職,也是前政府的貿易代表。

這回能不能突破,民進黨立委樂觀以對,蔡適應表示「這樣一個交流,我認為已經到了水到渠成的時候了,如果是國務卿可能不大可能,但是其他一級首長來代表白宮參與,我認為可能性是非常高的」。

繼軍事與經濟的合作升級後,政治交流能不能更進一步,再創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刻,值得期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賀蔡英文連任 法國會友台小組讚揚民主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