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生抗議台灣防疫「歧視」 王丹籲:提建議  不必扯別的
中國社運人士王丹(翻攝自王丹臉書)

中國留學生孫宇凡對台灣教育部因應武漢肺炎暫緩中生赴台的措施不滿,引發中國和台灣雙方網友論戰。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昨(29)晚在臉書對此發表看法,他認為,孫宇凡的抗議信「水平低,不值得反駁」,應針對措施提出具體建議,「不必扯別的」。但中生對這次防疫措施不滿是事實,台灣民眾心平氣和說明自身立場,會比情緒性反嗆更佳。

孫宇凡28日在臉書貼出「抗議信」,批評台灣教育部對中生的防疫措施,並要求政府公開向中生道歉,更聲稱不排除提出訴訟。

關於孫宇凡的抗議信,王丹表示「我沒有什麼可說的,水平低,不值得反駁」。但他提到,他認識的來台灣唸書的中國學生中,包括愛台灣、愛自由的,確實普遍存在對於這次台灣針對中生的防疫措施的不滿。

王丹認為,中國學生針對目前的隔離措施可以有意見,但不必上升到「台灣政府歧視中生」的高度。他說,這些措施是為了防疫而非歧視,把情緒引導到歧視,不僅錯誤還於事無補。並建議中生針對具體措施提出意見,「不必扯到別的」。

王丹指出,若中生感受到中國帶來的驕傲,那麼也要承擔中國「帶給你的那些在你看來不公平的批評」,不能只是享受祖國帶來的光榮,而不去承擔祖國帶來的羞辱。

另一方面,王丹提到他完全可以理解台灣人對中生抗議的不滿,但當台灣人說出「有本事回去中國講人權」這樣的話時已經輸了。他解釋,「人權是基於人性,而不是基於道德」,不能因為一個人缺乏反抗的勇氣和道德,就認為他不配享有人權。王丹舉例「如果中國人不敢反抗中共,就沒有資格講人權,那麼太多的台灣人經歷過兩蔣時期的白色恐怖也沒有反抗,是不是也沒有資格提到人權呢?」。

王丹談到,他看到有台灣網友針對中生質疑「為什麼台商和陸配就可以自行隔離,不集中隔離」的時候回應「因為他們有自己的住處」,他認為「這樣心平氣和的說明,會比情緒性的反嗆,更能支撐台灣民眾心中那份『台灣比中國更好』的驕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