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求救電話上達250通!陸委會:400名國人滯留湖北,籲中方速回應接機需求
(資料照片)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美日澳等國都已啟動班機撤僑,台灣雖有意撤離在中台商,卻一直遭中方「已讀不回」。陸委會今(30)日舉行農曆春節過後首場例行記者會,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目前約有400名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向政府求救,陸委會將持續向中國探詢可能的處理方式,包含以專機接返回台。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益趨嚴峻,重災區湖北武漢等地自23日起陸續封城,不少台商仍困在當地。陸委會在27日表示,已透過兩岸既有管道,向中方探詢可能處理方式,然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隔天僅稱收到傳真,未正面回應。

邱垂正在記者會上表示,自24日起截至今天中午,海峽交流基金會專線與陸委會值班電話共接到252通求救電話,約有400名左右滯留武漢的台灣人登記求助,希望政府協助返台。他指出,政府在收到求助訊息後,隨即透過既有聯繫機制,向中方探詢可能的處理方式,同時委託當地與鄰近地區台商協會建立與滯留當地國人的聯絡機制,即時彙整民眾需求,設法提供必要協助。

邱垂正說,上述求救人員多是因短期出差、個人旅遊或探親等原因滯留,並非在當地長期經商,因此沒有固定住所,人生地不熟,陸續出現藥品缺乏、居所不定及衛生醫療環境堪慮等困境。

他強調,政府持續與中方溝通聯繫當中,訴求包含以專機接返國人回台等各種方式,有進一步消息會盡速對外說明;中方若真心重視台人權益,應該盡速回應政府呼籲及實際需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