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武漢肺炎使民眾足不出戶 間接衝擊台北O型血剩3.7天
(資料照片)

武漢肺炎爆發造成民眾心慌慌,本是逢年假可以走春的時節,但就怕染上武漢肺炎,不少人選擇不出門為妙。此舉卻也間接讓血庫拉起警報。血液基金會表示,截至今(31)日,台北地區血液庫存已不足7天安全庫存量,O型血更只剩3.7天,呼籲民眾還是走出門,挽袖捐血。

血液基金會業務處長洪英聖今日受訪時指出,春節以來碰上下雨、寒流襲台,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大大影響民眾外出意願,使得捐血者銳減、血液庫存告急。

洪英聖表示,截至今天上午,台北、新竹地區血液庫存都不足7天安全庫存量,台北地區缺血狀況尤其嚴重,平均庫存量僅剩4.6天,各血型存量分別為O型血剩3.7天、A型4.2天、AB型4.4天、B型6.8天;新竹地區平均僅剩5.6天,同樣是O型血最缺,僅剩5.2天,其次是A型5.4天、B型6.1天、AB型7.1天。

台北捐血中心除呼籲民眾挽袖捐血,也特別提醒,受武漢肺炎影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公布中國為二級警示區,目前暫緩捐血管制的範圍隨之調整為中國全境,近期曾有中國旅遊史的民眾需在離開中國後暫緩捐血28天,以確保血品安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